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 法学教育研究 >

王军:培养国际化“卓越法律人才”的途径

时间:2014-01-23 点击:

按照我的理解,国际化的“卓越法律人才”,就是高端的国际化法律人才。现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多年来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的经验,谈几点这方面的体会。

(一)“1+4”课程

培养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关键是课程的设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目前已经形成的课程体系可以用“一加四”概括。

“一”是指,教育部规定应当开设的16门主干课。在开设这类课程方面,全国法学院的情况是差不多的。差别仅在于怎么开和开得怎么样。

“四”是四种增设的课程,包括“基础英语+专业英语+国际化特色课+国际经贸与金融”。

(二)基础英语

关于基础英语,我院为本科生开设的基础英语课的课时为一般非英语院校法学本科生英语课时的3.5-4倍,至少为26学分,450课时以上,这为下一步学好专业英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专业英语

关于专业英语课程,除了许多门双语课程之外,我院为本科生已经开设了5门“全英文法律课程”,即从教材到口语均以英语为教学语言课程。这些课程包括: (1)《世界贸易组织法(全英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Law ; (2)《国际贸易法(全英文)》,International Trade Law ; (3)《国际货物买卖法(全英文)》,International Sales of Goods; (4)《比较电子商务法(全英文)》,Comparative E-commerce Law; (5)《 国际商法(全英文)》,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Law。

即将开设的新课有: (1)《商务谈判(全英文)》(Business Negotiation); (2)《法律写作(全英文)》(Legal Righting)。

(四)国际法特色课程

关于国际法特色课程,大致分为3类,25-30门:

(1)国际商法类。目前已经开设的有,比较商事组织法、外商投资企业法、比较合同法、国际货物买卖法、比较产品责任法、比较票据法、比较破产法、比较证券法、信用证和国际结算、比较保险法、海商法、国际金融法、比较公司融资法、比较电子商务法等;

(2)国际经济法类。目前已经开设的有,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反垄断法、国际投资法、比较银行法、比较证券法、比较财政税收法、比较环境法、欧盟法等;

(3)程序法和法律方法类。目前已经开设的有,国际商事仲裁、国际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实务、模拟法庭、法律英语写作与翻译等。

关于本科生一般会选择多少这样的特色课,有学生告诉我,一般选其中的11门课即可以修满必要的学分,但优秀的学生可能会再多选一些。

关于国际经贸与金融类课程,本科生的情况比较复杂:

有的人选的较少,有的是“辅修”(29学分以上),有的是“双学位”(55学分以上)。有的学生对我说,选得太多会影响GPA(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成绩点数)。

(五)经济、贸易和金融类课程

在经贸大学,本科生最低程度会选修的国际经贸与金融类课程有:“经济学原理”(包括宏、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金融学”、“初级财务会计”和“管理学原理”。

目前为法律(法学)硕士生开设的6门金融课是:“经济学原理”、“货币银行学”、“财务报表分析”、“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公司理财”。

(六)教育与教学方法

培养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第二个关键是教育与教学方法。此种方法的核心是“互动式教学”。

贯彻此种方法的手段很多,比如案例教学、小班写作课、模拟法庭对抗。最常用、成本最低的是案例教学。成本比较高的是后两种。

(七)出国学习

进入国外高等法律学府是培养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重要途径。

我院本科应届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比例比较高:2011年,本科毕业生116人,出国21人,占比18.1%;今年本科毕业生总数121人,其中已申办出国手续33人,有出国打算尚在犹豫中的5人,总计38人,占比31.4%。

关于国内学习与出国留学的关系。

首先,国内的学习对将来的发展很重要。目前的就业现状是,没有国内的本科背景,好的外国律师事务所和中国律师为主要成分的涉外律师事务所不接受。

其次,在国内本科或硕士生的基础上出国进一步强化是一种很好的安排。国内基础打得越好,出国后的发展前景越好,包括所去的国外法学院的档次,国外学习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

作者简介:王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