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 >

王振民:中美法学教育的共同使命

时间:2012-11-20 点击:
中美两国著名法学院院长召开这样的峰会,讨论两国法学教育面对的共同问题,研究如何加强两国法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我们都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法治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而一个国家的法学教育如何,则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法治状况,因为法学教育要为法治培养人才,要为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制度设计。
没有好的法学教育,就没有好的法治;而没有好的法治,这个国家肯定不可能强大。美国强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法治比较健全,美国有众多非常优秀的法学院。而中国这些年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也是因为中国三十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推进法治建设,法学教育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因此,我们今天的会议、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与两国法治、与两国的前途命运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中美两国法学教育界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为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和平和谐的世界秩序做出我们的贡献。随着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国与国之间的各种纠纷只能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而绝不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简单。两国法学界、法律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确保这些纠纷可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创造并维持一个体现公平正义原则的国际法律新秩序。两国法学院要为人类的和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会议主要是回顾两国法学教育过去三十多年合作交流的情况,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加强、深化两国法学教育的交流,希望能够探索出新的模式和方法。我提出如下想法:
第一,希望美国法学院能够接受我们的本科生去交流,由于美国法学院采取大学后教育模式,不大愿意接受我们的本科生。我们可以限定在高年级本科生,例如到三年级才外派;
第二,希望两国法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换、交流制度化,相互提供包括奖学金在内的方便。我们这些年接受了不少美国法学院学生来交换,也派了不少学生到美国各大法学院学习。但这些都是个案,如果能够制度化、固定化,每年就不用那么辛苦地重新联系学校了;
第三,应该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开展联合学术研究,尤其在涉及国际法律领域的问题,例如WTO法律问题等应该多一些共同研究。目前这方面非常薄弱;  第四,我们还应该鼓励两国法学界就中美两国面对的共同法律问题展开民间学术对话。去年我们在北京举行了第一轮中美法治对话,前不久我们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二轮对话,收到了很好成效。这样的对话应该广泛开展起来;
第五,院长对话应该继续下去,通过院长对话探讨建立中美知名法学院联盟的可能性;我们还应该努力把中美著名法学院院长对话纳入到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取得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清华大学法学院愿意继续为两国法学院院长对话、为深化两国法学教育交流与合作作出努力,提供方便。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