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 >

胡业勋:《超验骇客》超验未来法治的新课题

时间:2014-04-21 点击:
《超验骇客》这部最近热映的电影,在观影人的眼里褒贬不一,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位英国导演在我看来是极具天赋的一个导演,其先前的作品《盗梦空间》就曾引发了一场影评人的争议。这部《超验骇客》更是一争到底,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一部高大上的作品沉闷乏味。影片剧情并不复杂,由约翰尼•德普饰演的威尔博士是人工智能领域首屈一指的研究者,他和夫人致力于研究最人性化的有感知的机器人,全方位结合了人类情感和智慧。这项实验令他一举成名,尤其是他将猴子的大脑对接到电脑上。但同时也让他成为反科技人士的眼中钉,他们开始极尽一切阻止他。然而没想到的是,由于子弹中毒,对威尔的摧毁行动,却在不经意间加速了人工智能人的实验,在威尔妻子伊芙琳及其好友马克斯的帮助下,这项研究获得了成功。成功之后,马克斯坚定的认为这不是威尔,而伊芙琳身怀着对丈夫的爱,帮助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人的“丈夫”继续进化,但在进化的过程中,威尔的野心开始急剧膨胀,开始利用高科技的纳米技术,救治患病之人,发展成自己的队伍,甚至重塑自己,谁也无法预知其将要干什么?在此情况下,伊芙琳牺牲自己利用病毒将他们一起杀死。简单的剧情背后深蕴着人类对于未来的渴求,导演利用其超幻的大脑勾勒出一个未来的场景,尽管这被归类于科幻片的范畴,但谁也无法否认这样的情景就不会在未来上演,从当前网络的滥用就可以窥见一斑。那我们是否应该未雨绸缪,思考下未来法治问题?
可能很多学者会认为这是一个伪问题,是一个不可能出现的问题,更有甚者认为,现在法治问题都未解决,去思考未来法治,这是极其荒诞的事情。但这部电影的确让人类思考的触角延伸到未来,甚至可以对比未来法治和当下法治之间的差异,而《超验骇客》提供了一个超验出未来法治的标本。影片首先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的发展是福是祸?科学家们呕心沥血的研究,致力于将科技应用到未来社会的方方面面,甚至发展到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其实这样的研究谁又能否认在当下世界没有存在?威尔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甚至已经触碰到人性的禁区——研究有人类情感和智慧的机器人,这样一个超越人性的研究,必然导致某些人的反对,反对者的缘由也似乎很正确,如果机器也具有了人类情感和智慧,人类将面临被毁灭的危险。而威尔的疯狂行为也似乎正验证着这样的事实,但谁也无法拒绝科技带来的诱惑,因此,当威尔利用纳米技术救治深受疾病困扰的人类之时,我们似乎看到了科技改变世界的曙光。但一旦这样的科技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也是具有毁灭性的。所以马克斯虽然也是这项研究的推进者,他却已经开始有了一丝隐忧——这样研究是否正确。
毫无疑问,科技挥舞着诱人的花朵吸引人类之时,也同样会是一把双刃剑。影片陡然一转,威尔在反科技人士的破坏下,开始将纳米颗粒进行挥发,进而想控制全世界。此时影片开始提出第二个问题,科技是否需要控制?随着剧情的发展,显然这已经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即便冰冷的机器人在具备了人类的情感之后,也会变得贪婪,人性也会变恶,也具有对权利的无限追求,而这样的追求会给人类造成巨大的伤害,一旦威尔计划得逞,全世界的人类将成为威尔的私人“奴隶”,正回应了威尔演讲时所回答的,他正在创造一个上帝,这个上帝就是智能后的机器人,但一旦被权利所诱惑之后,即便是机器人也会迷失。因此威尔反复告知伊芙琳,他不是要与人类为敌,而是要超验他们?如何超验?就是将人类全部用高科技的纳米进行控制,而威尔则成为永恒的上帝掌控人类的生死。在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之后,诺兰导演也在自我追问,未来社会科技的发展必将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场景,但在未来社会科技发展的同时,谁来控制这些科技?或者说谁来制约这些科技?而一旦这些科技具备了思考的能力,又没有制约机制,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毁灭。那么谁来制约科技呢?单是如此追问,颇为玩味。的确,科技或许是一个冰冷的物体,但科技总有可能被掌控,这就不仅是科技的问题,而是一个法治的问题,是否需要制订相关的法律来规范科技的发展也就成为必然。但法治的精神不仅体现为法条,更体现为对权利的监督与制约。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社会人类或许不会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会思考的动物,而权利带来的巨大诱惑会给这样的憧憬增加一个未知的因素,未雨绸缪的做好权利的制约或许是人类面对未来社会冲击的紧迫课题。法治精神的核心在现在和未来或许没有多大的差异,而影片却在不时的提醒我们必须开始正视未来法治这个课题。影片的最后,马克斯面对一颗向日葵陷入沉思,那一颗晶莹剔透包含纳米的水滴似乎也昭示出未来法治的一个壮阔画面。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