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 >

莫于川:现代法治如何保障社会协调发展

时间:2014-04-08 点击:
笔者于2013年10月到今年2月份,去美国考察访问了4个月。在美期间到各地调查访问,按照“法治保障与社会发展”的研究主题,从法社会学视角进行观察思考,所见所闻、所想所议很多,陆续写出一些访美观感笔记。笔者深感,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社会,必须清醒认识并正确对待各种社会问题和深层矛盾,不断加以解决、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增强机能,这个社会方能得以自我修复和不断调适,才有健康地生存发展的希望和动力,社会成员也才得以在动态地保持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中生存发展,协调地实现个体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共同最大化;而法治精神和法律制度在其中可以发挥积极的保健作用,虽然它不能包医百病、包打天下。本文从如下几个侧面简要述评美国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实际情况和个人见解,与读者交流分享。
良好社会生活秩序来自哪里
自入境始,我就发现,无论是在机场检票、等候出租、车站购票、商场购物、餐馆点菜,大家都尊重他人、自觉排队,等待前者办事结束,后者再接茬办事,哪怕前者因为语言不通导致耽误的时间再多也都自觉等待、宽容对待,可谓守规则、少摩擦、有效率。还有一点:接待者和服务员也比较具有规则意识,他(她)接待完毕前一位,不会随意接待那些偶尔出现的抢先伸手递钱或插队递去资料的后来者,一定是顺序地接待排在下一位的顾客,这就使得个别不守规则的人难以占到便宜、损害他人利益,使得自觉排队者受益和受到尊重,久而久之,大家自觉遵守规则的社会行为习惯和良好的公共社会秩序自然也就形成了。
纽约是车轮上的特大城市,机动车拥有量非常大,但除了在一些主要路口和特殊时段,在一般道路上很少看到警察,尽管也存在个别车辆闯黄灯现象,在曼哈顿的“当堂”(down-town,也称下曼哈顿,指曼哈顿岛南部的市中心)那样的老城区也常见堵车现象,偶尔还有一些工程车、服务车会临时停在道路靠中间位置妨碍通行。但总体而言,道路交通设施比较老化的纽约,还算是井然有序、基本畅通的。我感到纽约较好的交通秩序,既依靠法制,也得益于自律。
例如,在纽约市中心和远郊区的道路两旁,都划出许多停车位来解决停车压力大的问题。但我观察到,停在路边的车辆前后车距很小,便于停放更多的车辆。我看到那些驾车人为此在停车和开车时,都需要前后倒车很多次才能最后停车到位或艰难开出,很少看到那种随意停车或前后留出很多空闲车距以致浪费道路资源的现象。对比一下在北京城区道路的情况,包括在知识分子集中的高校地下车库和露天停车场里,驾车人随意停车,一车占据两个车位甚至三个车位(横着停车),浪费有限的交通资源。
再如,无论在城市的交通干道(例如曼哈顿岛哈德逊河滨公路),还是在百老汇大街这样的热闹街区,驾车人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很少见到机动车抢行变道、强行插队的现象,大家各行其道、快速通过,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极大减少了擦挂、追尾等一般交通事故。我刚到那里的10月份,常去附近道路观察,总共才见到两起类似的交通事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还有一点也需要提及:在街道和公路上都可以看到,但凡汽车行至路口,除非前车已直行过去,后车须紧紧跟进直行之外,一般都要停顿下来,左右观察二三秒钟看看有无行人和左右来车,再直行或左右转弯,这样大大地减少了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而在我国各地城乡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了很大的比重。记得曾看到过如下数据: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人均1辆,总量是中国的2倍,但交通事故死亡率很低,每百万公里行驶死亡率在0.1人以下,不及中国的四十分之一。之所以有不错的交通安全法制实施效果,除依法严禁酒后驾车、强制使用安全带、不断提升汽车安全性能等举措之外,我以为前述的人性、安全、礼让的驾驶习惯也即新安全观,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宗教、教育、体育、文化、商业、餐饮、旅游等活动,尊重人、守规则、讲诚信、爱家人、重环保、做慈善等理念,这些好像构成了纽约都市居民的主要生活内容,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其根本成因或许还在于以人为本、尊重规则吧?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