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张文显副会长主讲中南财经政法“法治中国”大讲堂

时间:2014-04-23 点击:
416日上午,“法治中国”大讲堂第四讲在文泓楼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理论家、思想家,教育部法学学部主任,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我国法治建设的领军人物,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老师启堂主讲《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讲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诚邀张文显教授担任中南大客座教授,张文显教授欣然表示接受。
为积极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法治中国与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培育和造就具有法治思维、熟练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卓越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与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发起,会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硕中心、财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社科院、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科研部、研究生院等16个教学科研及管理部门,今年37日正式启动“法治中国”大讲堂。
杨灿明在讲堂开讲前强调,我们创设“法治中国”大讲堂,其目的在于搭建学科协同、校校协同、校地协同、学校与国际知名专家协同的新型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共同促进中国现代大学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因此,大讲堂的开设,有利于拓展“法治中国”建设——社会治理、经济、管理等领域重大理论与应用研究,展示“法治中国”建设——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领域研究的新成果;有利于开启卓越人才心智之门,让学子们目睹名师大家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才能、厚重的阅历、博大的胸怀、高瞻的视野、严谨的治学、诲人不倦的精神以及惟妙惟肖的讲演,从而点燃求知的热情,滋润求真若渴的心田,开启创新心智的大门,增添未来成为国家、民族与社会脊梁的力量;有利于学子们拓宽国际视野,陶冶国际胸怀;更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思维、倡导法治信仰、营造法治环境。我们欣喜地看到“法治中国”大讲堂犹如法治建设园地的一株新苗已经破土而出。我们期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能够冲击“六个高地”,即: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法治与经济发展的“智库高地”、卓越人才成长的“培育高地”、名师大家授业的“聚集高地”、多家协同联动的“攻坚高地”、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放高地”。我们方方面面包括经法管等优势学科都要以这个大讲堂为平台,积极推荐国内一流名师大家、国际知名学者在这里登台交流,用智慧的汗水、辛勤的劳动、协同的理念、创新的精神来培育、来浇灌,让它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春天里绽放光彩!
杨灿明校长还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起步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科研工作都得益于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中央领导机关的帮助和支持,得益于吉林大学多年无私地关心与帮助,更得益于你多年悉心地鼓励、关照与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南财大全体师生向文显教授,向教育部法学学部,向中国法学会,向吉林大学及您本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值此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表达如下建议,(1)请张教授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大学教育等方面一如既往对中南财大给予关照和倾斜;(2)请张教授把中南财大作为中国法学学术界一支主力军、当家队伍经常下达科研任务,组织重大课题攻关,为“法治中国”建设献智献策;(3)我们愿意与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乃至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校校协同创新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推进我国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张文显教授表示,他将极力架构一条中国法学学术界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沟通的新桥梁,帮助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法学会的重点研究基地,助推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杨灿明教授、姚莉教授、方世荣教授、陈景良教授、赵曼教授等学者出席讲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湖北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席专家徐汉明教授主持了启堂开讲活动。来自校内各个学院的400余名学生聆听了张文显教授的精彩演讲,并踊跃提问,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