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2014年“双百”活动法学专家选题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4-03-21 点击:
318日,2014双百活动法学专家选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会议。选题会由陈冀平主持,鲍绍坤作了2013双百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和2014年选题酝酿情况的说明。与会专家学者对2014双百活动选题和集体备课分组及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陈冀平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召开法学专家选题会是为了确保今年双百活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引领法学研究,促进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特别是更加有效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切实发挥法学专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为制定2014双百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召开双百活动组委会会议奠定基础。
陈冀平强调,选题、备课和宣讲是组织开展双百活动的三个重要环节。选题准不准、备课质量高不高、宣讲效果好不好,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成效。而这其中选题是首要的,他决定着双百活动的重要方向和主要内容。而备课质量高不高,是双百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前提条件。
陈冀平指出,下一步法学专家的工作主要是进行集体备课。希望各课题组要高度重视集体备课工作,把备课作为一项带有政治性的重要任务来完成。各课题组要集中时间和力量,群策群力,突击攻关,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拿出代表法学界最高水平的研究报告,为年度双百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2013年的双百活动,共组织专题报告会497场,直接听众约20万人。其中全国双百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直接协调的报告会42场,协调60多位专家教授赴各地宣讲。为做好2014年的双百活动,确定2014双百活动宣讲题目,中国法学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征求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和有关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意见,经讨论、酝酿,研究确定了今年拟组织开展的重点研究课题。宣讲题目主要包括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加快法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法治思考2014年所有的宣讲题目都要组织专家集体备课,形成统一的、高质量的宣讲报告,集体备课的成果将汇编成集,作为双百活动的重要成果。
李步云、应松年、李林、黄进、游劝荣、沈国明、张新宝、孙佑海、韩大元、王晨光、林嘉、刘春田、周叶中、葛洪义、宋儒亮、刘俊海、王轶、汪习根和肖建国、王万华、石静霞、罗培新等新当选的七届十杰,以及中国法学会有关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