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第二届卓亚法治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4-02-27 点击:
2月22日下午,由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卓亚法治论坛在凯原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法治视野下的财税改革与国家治理”,意图回答社会关注的财税改革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主任高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高级人法院原院长、教授张文显,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周成奎,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司长李三江特邀出席。众多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介绍了本次论坛出席的嘉宾以及流程,并阐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与背景,强调要继续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弘扬法治尤其是财税法治的新理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致辞,他强调了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以及改革过程中法律参与的必要性,对各位学者分享学术成果、共同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几位专家对“国家治理视域下财税法的基础作用”这一话题从不同角度进行阐发。该环节由刘剑文教授主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研究员就“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与事权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研究员对税制改革与中小企业税负的关系进行了梳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大旗从公共预算与《预算法》修改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强调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与税收立法,深化税制改革。在本环节的自由讨论阶段,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主任高强受邀发言,高强主任总结了前面四位专家的发言,并进一步提出税收法治需要具体化、全面化、立体化。
之后,论坛进入“法治视角下的税制改革与纳税人权利保护”这一主题的讨论,该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税务报》总编刘佐研究员谈到了“营改增”扩围对企业的影响与立法展望。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则从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天通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姚跃表达了自己对财税支持政策执行中的几点困惑和建议。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刚以一名税务律师的身份阐述了财税法治完善中律师参与的相关问题。
最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致辞。张文显副会长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深入剖析了财税改革与法治建设的关系。他还指出2014年是中国改革年、中国法治年,应在法治视野下去思考、去提问,通过法治的渠道去理解治国理政的大事。马怀德教授随后闭幕致辞。他总结本次论坛具有参与层次高、议题选择好、讨论质量高、媒体关注度高等特点,并指出本次论坛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探讨现代财税制度改革,回答了很多备受关注的实际问题。同时他认为研究财税改革问题要回归常识,必须将改革纳入法治框架。最后他宣布第二届卓亚法治论坛圆满结束。
本届论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两会”召开之前举办,意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路,并为即将到来的“两会”做好舆论宣传。本次论坛展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现代财税制度改革的必要性,体现了法学界法律界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胸怀,更表现了法学界法律界已经承担起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动财税制度改革的重任,对法治“税”醒、改革深化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