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4-01-22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各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近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提出了法治建设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繁荣法学研究、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远战略任务来抓,紧密联系法学界、法律界和法学会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抓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级法学会组织和广大会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努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二、要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把握主要内容、基本观点,深入研究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真正全面、辩证、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确保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以及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正确处理维护权益与维护稳定、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的关系,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要深刻领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重大意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深刻领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队伍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队伍,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事业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保证。
  三、要紧密结合法学会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法学会承担的职责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指导、谋划、推进法学会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整体思考,进一步理清新形势下法学会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
  要紧密结合我国法治建设、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好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好在法治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好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学法律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大力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政法工作以及法学研究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一项一项梳理出来,找准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治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调整、完善和细化2014年度工作要点,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
     四、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宣讲团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管、主办的法学、法制报刊和网站,都要加强策划,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和刊发理论文章。同时加强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组织开辟专栏和论坛。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全面落实。
   中国法学会机关、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法学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学习和贯彻的情况,请及时汇总,报送中国法学会。
                                中 国 法学 会
                                
2014年1月22日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