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中国法学会党组传达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3-11-23 点击:
11月15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陈冀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历史关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深刻阐述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全会的召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动员、总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举措、新论断,集中反映了社会呼声、社会诉求、社会期盼,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关乎中国未来发展走向,关乎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
  陈冀平同志指出,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全会对建设法治中国以及司法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强调以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对法学研究和法学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法学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冀平同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攻坚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按照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紧紧抓住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社会管理创新中最亟需解决的问题,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更加及时和有效的研究成果服务法治实践、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陈冀平同志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法学会以及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都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迅速广泛地传达会议精神,制订学习贯彻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目标、措施,在思想上有深刻的领会,在认识上有质的提升,在工作上有明确的定位;二要适时组织报告会,邀请参与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实质;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学会所属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作好宣传和深度报道,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四要把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各部门要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五要根据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会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和相关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双百”活动的组织模式,不断加强对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的指导,努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陈冀平同志强调,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能走形式,不能做表面文章,要结合学会“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职能定位,把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统筹安排,早作打算,各部室、事业单位要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及早提出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制定好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特别是要注重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到即将召开的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2014年的工作要点中,在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学会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成奎、李清林、胡忠,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中梁以及各部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3年11月18日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