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国际经济贸易与法律发展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

时间:2013-11-21 点击:

20131116日上午九点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国际经济贸易与法律发展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毓秀楼一楼学术报告厅盛大开幕。本次会议内容具体包括区域经贸法律合作专题(含金砖国家合作的法律问题)、国际贸易法与WTO法专题、走出去战略与中国国际经贸法律的发展(含国际投资法)、国际经融法专题及国际经贸法的其他问题等议题。来自中国内地及海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将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围绕国际经济法的诸多理论与实务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讨论与交流。

  

(图一:年会图片)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主持。开幕式议程如下:

  

(沈四宝会长)

首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致开幕词,他代表承办方西南政法大学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历史及发展现状,提到目前西政建立了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海洋与空间法律政策研究中心、WTO案例教学研究基地三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致力于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并对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科作了简要的介绍与展望。最后,他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各位师生再次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与学者致以谢意。

 

(岳彩申教授)

紧接着,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方向在致辞中表达了与大家相会于母校——西南政法大学的愉悦之情,并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学术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承办本次盛会的西南政法大学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方主任指出中国法学会的主旨是“繁荣法学,推进法治”,强调中国法学会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学术贡献和法治贡献。我国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国法学社团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要把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贯彻到中国法学社团建设中来。中国法学会将进一步完善法学社团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学社团的服务管理,做到“管理有序,服务到位”,切实发挥“桥梁纽带、资源扩展、规范引导”等功能作用,致力于建设现代法学社团,并深信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定会在我国法治建设中捉住新的机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任方向)

随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大法官致辞。首先,他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自08年来,法院受理的关于国际货物贸易、国际信用担保及国际投资纠纷案件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方面经验不足。随着重庆对外开放的程度加深,步伐加快,涉外经贸案件势必继续涌现,重庆各法院应未雨绸缪,加快相关知识和人才储备,以迎接开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其次,他强调了重庆法院对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视,尤其是应用法学研究,也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最高法院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已经将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设立于重庆高院,也决定将审判管理理论专业委员会设立于重庆高院,这对于重庆法院重视法学理论研究是一种肯定。重庆法院将会加强国际经济贸易法律适用的理论研究工作,促进我国国际经济法律的繁荣与发展。最后,他从司法实践的角度出发,认为涉外民商事案件的审理最能体现法院的国际化水平,对法官的业务水平要求也是最高的,因此加强国际经济贸易法理论研究、提高法官涉外业务水平十分必要。

 

(钱锋大法官)

在开幕式的最后阶段,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认为无论是大会上的发言还是论坛分组讨论的内容,都体现出对国际经济贸易法中热点问题的重视,强调热点问题就是机遇问题、就是生产力问题,并建议与会的年轻一代要关注热点问题、前沿问题。

(感谢西南政法大学年会会务组提供会议简报内容)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