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胡忠副会长出席2013年“双百”活动江西省专场报告会并讲话

时间:2013-11-04 点击:
江西省是2013年全国“双百”活动组委会重点协调指导的省份之一。10月28日,“双百”活动江西省专场报告会在南昌举办。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作了题为“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双百”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出席报告会并会见了报告团一行。报告会由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主持。中国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增勇参加会见和报告会。
        胡忠指出,“双百”活动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政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六部门共同主办的,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核心内容的法治宣讲活动。这项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已经成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为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赋予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法治”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坚强的制度保证。为此,我们今年的“双百”活动,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确立宣讲主题,把“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三个主题作为各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学习宣讲的内容,由资深的法学家进行集体备课,经反复修改讨论,形成了可供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参考材料。
        游劝荣的报告从“改革开放30多年法治的实践和探索”、“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要求”、“法治中国建设的当务之急”三个方面对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讲解。游劝荣指出,改革开放30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共产党人一直是法治建设的重要领导者和推动者,改革开放与法治建设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法治中国的建设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可以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和内容;同时,法治中国建设的发展为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持、法律基础和法律保障。它们是血肉相连,互相支持、互相促进,互为推动的力量。
游劝荣强调,法治中国的建设必须要明确政府公权力和公民私权利的界限,必须要提供一个规则体系并严格执行规则,必须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公权力的运用,必须要将公平正义作为我们的价值取向,必须要致力于努力把法律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渠道。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将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去。
   尚勇指出,建设法治江西,是建设法治中国在我省的具体实践,是依法治省的提升和拓展,必将推动全省形成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的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最近,根据强卫同志指示,省委正在起草《法治江西建设规划纲要》。建设法治江西,是建设法治中国在我省的具体实践,是依法治省的提升和拓展,必将推动全省形成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的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尚勇强调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江西建设放在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地位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确保与全国同步小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按照“五位一体”布局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推进经济法治建设,保障科学发展;推进政治法治建设,保障政治清明;推进文化法治建设,保障文化繁荣;推进社会法治建设,保障社会和谐;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保障生态优美。要以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示范形成建设法治江西的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依法施政,各级政府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各级政法部门要坚持依法施法,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莫建成,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泽民,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南昌高校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同时,江西省11个地市,110多个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同步收听收看。据初步统计,共有1万余名领导干部参加报告会。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