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第二届比较法学与世界共同法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比较法学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3-10-08 点击:
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比较法学与世界共同法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比较法学会成立大会于2013年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女士、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潘汉典教授、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律局局长兼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Renaud Sorieul先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印度海德拉巴NALSAR国立法律大学校长Faizan Mustafa教授、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Alberto Mazzoni教授、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Rahmat Mohamad教授、美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John C. Reitz教授、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兆兴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吴大学法学院前院长、亚洲国际法高等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程家瑞教授就亚洲比较法学会的筹备过程作了说明。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高祥教授主持。
27日上午,大会宣布亚洲比较法学会正式成立。经学会发起人民主协商,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女士任学会理事会名誉主席,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任学会理事会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任行政理事会会长,东吴大学程家瑞教授任学会理事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高祥教授任行政理事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比较学院副院长谢立斌副教授、翟远见博士任行政理事会副秘书长。
中国法学会刘飏副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强,促进不同法律文化间的相互了解的必要性,与一百年前相比,不但没有消减,反而大大增加。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应该越来越多地了解相互的法律制度。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比较法学者扮演着法律文化使者的重要角色,肩负着使不同法律文化的通素和本国法律文化中的个素和谐统一的光荣使命。刘飏副会长还谈到,亚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加强亚洲国家法律界、亚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区域的法律界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显得越来越迫切。新成立的亚洲比较法学会,必将进一步促进比较法研究领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增进亚洲各国之间、以及其他国家对亚洲国家的了解,必将进一步加深各国人民间的友谊。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由于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和深入,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村越来越小。在这个村庄里,并存的多元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交融,无论是其广度还是深度,都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这些以法律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当代法律人,就不仅应该具有本土关怀,而且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不仅应该知晓本国法与他国法之异同,而且应该知晓这些异同的由来;不仅应该致力于建立一国的公正社会秩序,而且致力于建立人类的持久和平。而比较法作为特别的法学学科和通用的法学研究方法,恰恰可以启发我们法律人的心智,促进不同法律文化的交流,指引我们共同建造一个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殿堂。黄进校长认为,这次会议就是新一次给这座殿堂添砖加瓦。
黄进校长说,中国政法大学一贯重视比较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不仅设立了一个拥有3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的比较法学研究院,而且建立了比较法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项目,大力开展比较法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出版《比较法研究》杂志。迄今为止,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也是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唯一一个以比较法学为中心的专门的教学科研机构。黄进校长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将继续以比较法学研究院等机构为龙头,更好地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多形式和多层次的法学学术与法律文化的交流,促进比较法学的发展与繁荣。
对于新成立的亚洲比较法学会,黄进校长认为,它是一个团结和联系亚洲和世界比较法专家学者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学术组织。它的成立,必将有利于促进亚洲比较法学教学和研究,提高亚洲比较法学的学术水平,必将有利于亚洲法学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亚洲。最后,黄进校长展望道,在亚洲比较法学会这个新的平台上,不论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法学交流与合作,还是不同国家法学家之间的深厚友谊,都会进一步升华,都会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希腊、印度、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瑞士、美国、中国等国家或地区的近八十名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法律翻译、法律全球化背景下比较法研究的范式转换、人性与法、宪法中人的形象、中欧知识产权法的比较、隐私权的保护、法典编纂、法律移植、民法商法的法源比较、电子商务中的国际法等法律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对话。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