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陈冀平书记出席全国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第25次年会

时间:2013-09-28 点击:
2013923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沈阳市法学会承办的全国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第25次年会暨法治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沈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法治城市建设中的理论热点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实现十八大确定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讲话,辽宁省法学会会长陈素芝,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国长青和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明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副省级城市法学、法律界及沈阳市政法系统90余名代表出席。沈阳市法学会会长王书海主持开幕式。
  陈冀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密切联系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践,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律文化创新;副省级城市法学会要在法治城市建设研究活动中突出重点,坚持法治规律与本市市情的创造性结合,探索出一条建设法治城市代价最小、速度最快、成功系数最大的道路,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切实发挥好地方法学会在法治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陈冀平书记对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积极发挥法学会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立足实现中国梦,自觉服务法治城市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十八大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勾画了更加清晰的奋斗愿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应在经济、文化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外,还应该在法律上、制度上证明自己的优越性。而这个优越性,就是致力于建设法治中国,具体到地方,就是致力于建设法治城市。我们法学界、法律界的同志,对此必须要有更加充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理解。要善于从大局出发,将法治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法治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覆盖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各领域。从而在法学研究中,更加自觉地把法治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作为牵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整合力量,集中精力,尽快形成攻坚优势,贡献出更多更好更优的法学研究成果,力争让人民民主更加充分和健全,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和有序,社会运行更加稳定和和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规范,早日为实现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而不懈奋斗。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创新是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在法治城市建设问题上,有共性的问题,也有个性的问题。各地法学会在工作思路上要牢牢把握法治城市建设中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以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为核心,以提升研究质量为重点,以强化成果转化为目标,以创新运行机制为依托,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尤其要注重加强对建设法治城市理论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在研究探索中,要坚持法治规律与本市市情的创造性结合,坚决避免全面移植照抄照搬的法治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自上而下积极推动与自下而上全民参与结合,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市情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出一条建设法治城市代价最小、速度最快、成功系数最大的道路,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切实发挥好地方法学会在法治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第三,坚持理论与实务深度融合,积极投身法治城市建设。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职责,肩负着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使命。法学研究者要进一步增强对法治实践中重大问题的敏感性,将个人的研究兴趣融入法治城市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广大政法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法学素养,运用先进的法学理论指导政法工作实践。两支队伍要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政法基层单位和企业、社区、农村,准确把握司法规律及其在中国国情、市情下的具体运用,了解法治实践需要。要积极参与立法起草论证,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理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地方科学民主立法,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力量。要积极推动依法行政,为政府决策提供论证咨询,促进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力量。要积极参与司法实践,推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帮助解决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促进司法机关改进工作、提高办案质量,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力量。要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为广大困难群众提供良好法律服务。要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沈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宏吉做了题为《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城市》的主旨发言。沈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小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周实、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锐智分别对9名同志在法治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法治城市建设的依法行政法治城市建设的司法保障的主题交流进行了点评。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