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2013年度教育部法学学部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3-08-07 点击:
2013年7月15日,2013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法治中国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全国重点政法院校的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四项:学习贯彻“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精神,研讨中国特色新型法学智库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研讨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2013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研讨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姚建宗教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先后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祝贺会议成功召开。陈光中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要求。研讨和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法学智库建设,是本次会议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学部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本次会议把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会议学术研讨的主题,旨在推动法学界加强法治中国建设的研究,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听取和审议法学学部工作报告。本阶段会议由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就法学学部2012-2013年度的工作做了报告,从积极参与“2011计划”、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进法学期刊建设工作、支持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履行咨询服务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法学学部的主要工作,对未来一年法学学部的工作作了规划。与会的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对报告做了审议,与会代表对报告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对法学学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法学学部委员黄进教授主持,讨论了法学学部秘书处起草的《关于深入开展法治中国研究的咨询报告(会议讨论稿)》(以下简称“咨询报告”)。法学学部秘书长黄文艺教授就“咨询报告”的写作思路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对法治中国的重要意义、概念内涵、重点研究任务和支持措施等问题做了深入讨论,对“咨询报告”的修改提出了很多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7月15日下午,本次会议举行了两组分组讨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第一组讨论。与会代表学习讨论了“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的精神,交流了各自所在高校法学智库建设的情况,深度分析了新时期高校法学智库建设的机遇和困难,热烈讨论了建设新型高校法学智库的具体对策建议。
参加第二小组讨论的会议代表,主要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及其所在高校科研副校长、科研处长。在讨论中,与会代表学习讨论了“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的精神,介绍和总结了我国法学领域特别是各个重点研究基地在智库建设上的经验与做法,对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法学新型智库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决定由法学学部在汇集本次会议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就建设新型高校法学智库建设问题向教育部提交咨询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下一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