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第五届中国法学会年会报道

时间:2007-01-21 点击:
早春的北京乍暖还寒,崭新的2007年已在我们面前缓缓拉开帷幕。在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的形势下,中国法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于2007年1月20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06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的任务,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贡献,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此次会议上,韩杼滨会长发表了题为《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贡献》的讲话,就法学会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包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二、创新、深化、拓展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体制和机制;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学研究队伍。讲话的最后,韩会长向广大法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刘飏常务副会长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回顾了2006年法学会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肯定了各法学研究会就重点课题开展的研究及形成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特别提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和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工作,指出两研究会“探讨了世界贸易组织法的发展趋势,提出要加快熟悉和运用WTO规则,形成国际贸易摩擦的有效应对机制和维护经济安全的风险防范机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等建议”。极大的鼓舞了广大会员的工作热情。报告还对2007年的工作做出了设想和规划。          
作为法学会重要工作之一的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工作也在2006年底顺利完成。通过严格的评选程序,经过多轮投票,最终从多名候选人中选出了曹明德、孔祥俊、刘俊海、贾宇、蒋新苗、薛刚凌、姚建宗、孙长永、杨松、汪习根等十位杰出青年法学家。1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对他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青年法学家们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22日下午,作为本次大会的组成部分,第二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如期举行,我校法学院广大师生热情响应,积极参加。在论坛上,曹明德等十位青年法学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青年法学家们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新锐的思想见解、精彩的讲演博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展现了优秀青年法律工作者的风貌。我校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蒋新苗、杨松两位涉外法律学者的报告做了点评。沈院长肯定了两位青年学者在各自领域做出的成就,对他们研究中敢于打破传统学科界限的精神及贴近社会实际的研究课题给予高度赞扬,并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向十杰学习,拼搏进取,自强不息。主题报告后,进行了同学与青年法学家的现场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法学家认真作答,一问一答间,会场气氛达到高潮。最后,论坛顺利结束,大家依依惜别,合影留念,相约明年再见。
随着论坛的结束,本次中国法学会年会也圆满闭幕。相信法学会必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的一年做出更大成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