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沈四宝院长应邀参加“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

时间:2006-12-08 点击:
2006年12月7日,由全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发起并举办的“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我校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四宝教授应大会邀请,作为专家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区域经济合作:中国的选择和展望”。全国政协副主席、“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主席王忠禹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随后,200多名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围绕主题,分别就“多边贸易体系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冲突与互补”、“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因、挑战、战略及前景”和“世界主要区域集团的经验和问题”三个专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我校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其主题演讲《中国的FTA之路—以北美自由贸易区为例》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同。他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在整个世界经济领域中,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日益影响着国际贸易的规模和前途。然而,中国在发展多边贸易的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果的同时,在开展区域贸易合作方面却相对滞后。回首WTO成立五年来的成果,中美均为WTO多边贸易的受益者,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一路轻松走来,而我国却步履维艰。究其原因,沈院长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多边贸易体制好比“大集体”,区域贸易安排好比“自留地”,美国拥有“大集体”和“自留地”两种土地资源可以耕种收成,甚至“自留地”的收成要多于“大集体”的收成;而中国却只能依靠“大集体”,没有“自留地”可以耕种。因此,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找出适合中国国情的FTA之路,并做到后来者居上。
在谈到WTO和FTA的关系时沈院长认为,从法律层面看,FTA内外有别的制度规则是对WTO非歧视基本原则的公然背叛和否定,对WTO规则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同时,小而灵活的FTA对整个大的WTO框架造成了“割据”局面。因此,中国如何利用FTA进一步推进WTO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又一大现实问题。

最后沈院长指出,中国为了实现经济和外贸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多边体制和FTA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以点带面扩展开来。以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经验来看,我国应当主动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在区域贸易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起一面旗帜,在投资、环境、劳工和就业等领域主动做出让步和牺牲。中国要以FTA之路成就中国和平稳定的经济发展之路,造就中国经济、政治安全体系,并最终为“构建和谐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