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中国法学会第七期“金融法治沙龙”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

时间:2016-09-28 点击:

  2016年9月24日,中国法学会第七期“金融法治沙龙”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常宁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承办。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先生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主持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丁教授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任
周仲飞教授致辞

  来自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年会议题主要围绕“亚投行的法律问题”和“人民币加入SDR的法律问题”展开。与会学者广泛而深入地讨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亚投行的法律问题、人民币支付结算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存在的问题、亚投行环境与社会政策及标准及对策问题、亚投行的多边机制问题、“一带一路”背景下亚投行的优势与挑战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者们对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与影响发言、后SDR时代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SDR和国际货币制度改革方案的选择、加入SDR之后亟待解决的和货币政策、利率相关的重要法律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与真知灼见。此外,研讨会还针对“数字人民币法律问题”、“国际储备法律问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研讨,学者们对金融市场的市场经济本质属性的再认识、人民币法制与其他部门法在新形势下的重新分工与法制资源匹配、政治国家与平民社会的再冲突与再平衡以及国际化背景下的金融法制保守倾向等问题展开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会议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