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沈四宝:仲裁机构将现并购潮 或锐减至20到30家

时间:2015-10-13 点击:
 
  作为一个老资格的仲裁员,我预测,这仅仅是预测,在可预见的短期内,不会修改《仲裁法》。如何解决《仲裁法》不能修改的情况下,实现我们的与时俱进,推动仲裁事业向前发展,我认为,要抓住两个指导思想,注意三个促进因素,看到五个重大变化。

   地方政府认识到仲裁是软实力
我们讨论《仲裁法》的修改,要抓住两个指导思想:第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仲裁提出了13个字,即“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第二,自贸区建设中提出的负面清单原则。要以此二者为指导思想,把仲裁工作再向前推进。
           目前会影响或者已经影响我们仲裁业发展的,我们要以新的观念去看待这一问题,不能局限在仲裁机构自身的视野,不能局限于一个省,要看到全国乃至全球。同时要看到各方面的关联性,透过仲裁看到中国整个大局,包括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等。我们还要看得远一点,看到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的仲裁事业将会怎样发展。
   这三个因素中,首先是互联网。我们阻止不了互联网对于仲裁界的进入,互联网要改变整个世界,而且已经在改变了。互联网从外国来,但是在中国开出最鲜艳的鲜花。一些仲裁机构已经在搞网上仲裁,互联网对于仲裁的推动将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因素是,目前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仲裁是他们的软实力,他们的支持力度会大大加强,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毕竟地方政府掌握着人财物的资源。
第三个因素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总量持续提高,以及经济结构转变成为新常态,会使得仲裁局面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这将使中国在与外国的经济合作中,地位发生变化,尤其是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我们的谈判条件大大加码,包括如何确定仲裁规则,也是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住的。

   竞争不是地盘之争
这三个因素将引起五大变化:第一,各个仲裁机构之间的合作竞争会进入一个新状态,无地域管辖原则会发挥到极致,竞争重心转向各个产业、专业领域,不是地域、地盘之争。仲裁机构五年到十年内,会在个别省份出现并购现象,会减少,而不是增多,逐渐减少到中心城市和产业最发达的区域。十年到二十年后,中国的仲裁机构会大大地减少。我预测,大概是2030家。
第二,仲裁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仲裁与调解结合这种方式,又要走出一个新的路径,从而使我们的仲裁更加便捷化。过度商业化的单一仲裁会逐渐消失,互联网会逐步走进仲裁,带来不可测的革命性变化。

未来仲裁主战场在中国
第三,世界未来、全球未来的最大仲裁市场,或者主战场在中国。所谓的国际化会被赋予新的内容,与外国的竞争和合作,更多地体现在外国的著名仲裁执业者到中国仲裁。中国代理人也会作为个人参加国外仲裁。
第四,中国的仲裁规则将更加科学,与世界更加趋同,仲裁职业化执业队伍,即一批专门以仲裁为生的仲裁职业化队伍会逐步地出现,在推动仲裁发展中呈现出巨大的作用。
第五,仲裁文化培植会使中国特色的仲裁走到世界前面。中国未来20年是真正走向辉煌的20年。我们的仲裁事业将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一代更比一代强。

 
(选自知名仲裁员、国际经济法学专家沈四宝在92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仲裁高峰论坛上的发言,张维整理。)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