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沈四宝教授在中新法律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主旨发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

在中新法律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主旨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

沈四宝教授

2021年12月16日


尊敬的唐一军部长、尚穆根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非常高兴看到我们中国司法部与新加坡律政部合办这次会议。我很荣幸能够作为第二议题的发言人,与新方专家共同探讨仲裁机构的现状与发展。

一、发展历史

商事仲裁在我国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一是起步阶段,二是仲裁法颁布实施后大规模发展阶段,三是十八大以来日益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涉外仲裁发展先于国内仲裁。1956年和1958年我国根据当时政务院(即现在的国务院)的专门法令,率先成立了两个重要的涉外仲裁机构,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这两家机构成立于仲裁法颁布之前,在当时为受理我国涉外仲裁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以后的仲裁立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1987 年我国加入《纽约公约》,中国的涉外经贸仲裁取得长足进步,也加快了专门的仲裁立法工作,于1994年正式颁布现行中国仲裁法。这是我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国际上通行的仲裁制度接轨,用于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一步重要法律,它的颁布实施为中国仲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促进了中国仲裁的蓬勃发展。起步快车道,第三阶段是十八大以来,像是刚才姜局提到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仲裁事业的发展,使得中国仲裁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自1995年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共设立270多家仲裁机构,累计办理仲裁案件400余万件,涉案标的额5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的纠纷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众多领域,中国已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最多的国家之一。

二、中国仲裁的特色及其贡献

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仲裁与具有几百年发展历史的英法等国家相比,还是处于大发展的前夜。但是,我们中国仲裁界有信心也有能力与国际仲裁进一步融合起来,在完善自身现代化的同时,不断提高国际公信力。
事实上,中国的商事仲裁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经济体量大、机会多,是世界贸易大国,也是双向投资大国。同时,在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且有一定经验的专业仲裁机构与仲裁员队伍(在册仲裁员达6万人之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中国商事仲裁的特色,为世界仲裁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中国智慧。
(一) 仲裁与调解相结合
实践证明,这种解决争议的模式,能够把仲裁与调解的各自优势结合起来,用于处理同一个案件,尤其是从仲裁开始以调解结案,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之间现有的业务关系,同时能大量节约成本和费用,充分体现当事人的自治性。对于这个模式,中国仲裁界正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细节。
(二) 中国的网上仲裁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在线商业交易十分活跃,从十几岁的娃娃到70多岁的老人都能用微信支付。同样,网络纠纷也愈加增多,互联网仲裁的兴起恰逢其时。实践中,互联网仲裁在处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纠纷等方面作用明显。2020年,全国有47家仲裁委员会采取网上方式处理案件14万件,占全国案件总数的35%。网上仲裁这一在线纠纷解决方式,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而且在疫情期间推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 中国的仲裁宣传周
近年来,每年如期召开的中国仲裁周、上海国际仲裁周以及华南企业法律论坛组成了一道国际仲裁宣传的亮丽风景线。目前,中国仲裁周每年一周已连续主办了九届,并走出国门分别在北美、欧洲以及东盟非洲等地区以及中国数十个城市举办了上百场线上线下活动,每年都有媒体的广泛报道。通过仲裁周活动,可以聚焦国际仲裁发展前沿话题,为世界仲裁领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中国仲裁界每年能动员这么广泛的社会力量,宣传和总结仲裁经验,这是一个奇迹。
(四)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我国通过完善仲裁法律制度、出台支持政策,让我国仲裁机构更加注重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作用。前不久,贸仲委发布了《“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去年,长江经济带31家仲裁机构联合发布了《长江经济带仲裁机构远程庭审合作云上宣言》;在大湾区,我们深圳国际仲裁院和广州仲裁委员会分别牵头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仲裁调解联盟和仲裁联盟等。

三、面向未来

中国仲裁要与国际仲裁融合发展,这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也是中国仲裁界人士的共同愿望。中国仲裁界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前进步伐,进一步展现中国争议解决领域的新实力和公信力。我们将努力争取:

(一) 不断总结中国经验,研究国际仲裁最新进展和成果,健全我国的仲裁法律制度和仲裁规则。

我认为,中国仲裁制度的改革主要应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保障当事人自治的实现;二是保障当事人仲裁费用和成本不断降低,尤其是时间成本;三是保障仲裁员独立,公正合理地处理案件。

(二) 中国资本走出去,国际仲裁引进来。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并举的双向投资大国,“一带一路”建设日益行稳致远。我们要总结和借鉴历史的经验,充分利用中国经济稳步前进的时机,以商带法,以法促商。中国仲裁要乘势而上,加强企业界、仲裁机构与仲裁专业人才间的沟通和交流,在这三者之间架起畅通的桥梁,使三者都能积极参与到仲裁制度的建设和实践之中。

(三)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方向

进入信息社会,我们的机构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仲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不断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

(四) 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

当前国际环境日益复杂,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但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因此我们的机构之间要广泛开展合作,通过互访交流、举办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互动,共同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仲裁从世界仲裁历史长河来说,是年轻的;但从中国仲裁专业人士角度来讲却是充满机会的时期,因此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仲裁机构每年处理的案件都在数千件以上,有的甚至能达过万件,很多中国仲裁员办理的案子都高达数百件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仲裁专业人士被邀请参加世界著名仲裁机构担任理事会成员,参加各专业委员会,并直接参加仲裁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尤其要提到的是,我们非常愿意与新加坡仲裁人士交流合作,共同进步。本人近年来多次有幸能在境内外与新加坡仲裁员共同组庭审理案件,领略到他们的专业能力和认真负责精神。总之一句话,中国的仲裁专业人士和新加坡同仁们一样,对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仲裁机构充满信心和希望!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