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以两国法学教育合作启航——中以首个法学合作项目成功签署

时间:2012-05-22 点击:

中以两国法学教育合作启航
——中以首个法学合作项目成功签署

2012年5月16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与以色列巴依兰大学法学院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签字仪式在对外经贸大学成功举办。这是中以两国建交20年以来, 首个法学教育合作项目。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巴依兰大学法学院院长Arie Reich教授出席了本次签字仪式,并代表双方院校签字。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商务部条法司综合处处长于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立案处处长陈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陈卫国副教授等3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本次签字仪式。

以色列巴依兰大学于1955年创办,位于以色列拉马特甘市,是以色列第二大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该校法学教育享有国际声誉,在国际公法、WTO法律等研究领域拥有突出的成果。代表巴依兰大学出席签字仪式的Arie Reich教授现为巴依兰大学法学院院长,在WTO法律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在其学术生涯中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在2010年WTO裁决的欧盟诉中国“紧固件案”(DS397)中担任专家组成员。 

 

在签字仪式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一直以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为目标,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化研究思路和视野的教师,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国外留学和交流经历,同时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国际化的高素质法律人才。王军教授进一步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与巴依兰大学法学院所签署的是“一份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合作交流协议”;与此前的国际合作相比,此次两所法学院的合作,创新了国际合作模式;特别是,两院教师到对方学院任教和两院相互承认派到对方学习的学生的学分,这对双方的师生相互学习对方国家的法律和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这在国内法学院的国际合作中尚属首次。 

 

Arie Reich教授随后致辞。他指出,本次合作同时覆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交流,这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同时,除了学生层面的交流外,本次合作还涉及教师的交流与合作,两所法学院将互派教师给对方的学生授课,为双方教师提供了新的国际交流渠道。Arie Reich教授表示,通过师生的交流和学习,将增进两所院校之间的学术沟通,提升各自的科研实力。

 

之后,王军院长与Arie Reich院长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交换了协议文本。

 

最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周大霖副局长做总结致辞。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与以色列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的合作项目是一个非常好、且非常重要的项目。该项目可以让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有机会到以色列巴依兰大学交流学习,在那里体验古老的犹太文明。同时,巴依兰大学的师生也可以有机会到访中国,与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师生共同进行WTO领域的研究工作,他们会在中国结识更多的朋友。

在嘉宾们的掌声中,本次签约仪式圆满结束。与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的合作,标志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合作办学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学和科研水平进一步获得了国际承认。同时,这也标志着两所法学院的学术合作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标志着中以两国的法学教育合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