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第十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4-12-18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华琳)1213日至14日,第十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朱光磊在致辞中指出,学术活动不仅需要友谊赛,更需要系列研究的锦标赛,能对基本范畴和方法进行一以贯之的研究,将对学科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势将有力推动南开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学科发展。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基调学术演讲。韩大元对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系列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回顾与展望,勾勒出中国宪法学研究的立场、范畴、方法、问题及未来愿景。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开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六十名中青年专家学者与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中国宪法学研究的基本范畴与方法,对基本权利与义务、宪法解释、比较宪法、宪法与部门法关系、地方制度、公法与政治等问题进行探索,对十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回顾反思,对未来的学术研究进行展望。

  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宪法学研究,促进宪法学的理论发展和学术自觉,推动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真诚友好、冷静热烈的学术氛围。

  南开大学法学院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十余名教师和数十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也将对南开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的教学与研究、研究生培养等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