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首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09 点击:
426日,首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暨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成立四周年会议在人民大学召开。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主办,国家律师学院、北京律师学院、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重庆律师学院、广州律师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律师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律师学院、甘肃律师学院、淄博律师学院等12家律师学院和北京市律师协会、重庆市律师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吉林省律师协会、山西省律师协会、内蒙古律师协会、贵州省律师协会、苏州市律师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珠海市律师协会等12家省、市地方律师协会派人参加了论坛。
近年来,各地高校和律协律开办了十余家律师学院,为我国律师正规化专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进行了有益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在985高校中设立的律师学院,成立四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我国正规化律师专业教育体系的建构,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包括连续招收了三届律师方向研究生,开设了12门律师基础实务课程,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14本律师专业基础教材,基本完成了律师专业通才教育课程体系的建构;开办的38期律师高级研修班,涉及25个律师业务门类,进行了律师专才教育体系和模式的探索。以上两类律师专业教育体系,分别对应初级律师入职培训和在职律师专业化发展的需求,基本形成了我国律师专业教育学科体系的框架。

  论坛由人大律师学院副院长韩玉胜主持,人大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人大法学院书记林嘉致词,人大律师学院院长徐建作了主旨发言,就律师学院关于我国律师专业教育学科体系的构建和探索作了介绍。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对人大律师学院在律师正规化专业教育学科体系方面的建设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自己单位在律师专业教育方面所作的探索与经验,对尽快完善我国律师正规化专业教育学科体系进行了大胆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通过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在高校中设立律师学院从事正规化律师专业教育,并把律师教育做一个二级学科例如国民教育体系,是我国律师教育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与会者呼吁国家重视律师教育学科的建设,尽快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好律师网》、《中国律师会馆网》的启动仪式。《中国好律师网》是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创建的首个高端律师公益网站。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