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最高法院研究国际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时间:2014-04-16 点击:
2014412日至413日,最高法院研究国际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傅郁林教授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C. H. Remco Van Rhee教授共同主持,由中欧法学院(CESL)提供项目资助。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成立暨中国法科教育诞生11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法学院教授李鸣到会致辞。
本次研讨会秉持国际理念,在长达两天的会议日程中,全体与会嘉宾使用英文(不配翻译)进行了主题发言与自由讨论。在主题选择、参会人员和日程安排等方面力求克服国际会议发言浅层化、缺乏交锋、各说各话的流弊,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讨论完善与会者的研究成果,最终成果将以英文版和中文版分别在欧洲和中国出版发行(2012年由傅郁林教授与C. H. Remco Van Rhee教授共同主持的民事审判管理比较研究项目与此类似,成果已分别由Springer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会议的主题集中于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最高法院研究。与会者都是长期关注最高法院的主题研究并发表过相关著述,并且/或者在推进司法制度改革中卓有贡献、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学者和法官。中方参会者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龙宗智教授、左卫民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何海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贺欣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法官和处长何帆法官,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傅郁林教授、侯猛副教授和刘哲玮讲师,此外还有来自最高法院和北京地区的法官,以及部分律师、出版社编辑、法学院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旁听。欧方参会者有英国剑桥大学Neil Andrews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Alan Uzelac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Elisabetta Silvestri教授、法国里昂第三大学Frédérique Ferrand教授、西班牙IE大学Marco de Benito教授、挪威卑尔根大学Jorn Oyrehagen Sunde教授、瑞士苏黎世大学Tanja Domej教授、荷兰最高法院注册律师Remme Verkerk律师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C. H. Remco Van Rhee教授以及他的在读博士生Pablo Bravo Hurtado(智利人)。
会议的日程安排采取主题报告+自由提问与讨论的形式。欧洲学者主要是对其所在国的最高法院进行基本介绍,并对近年来最高法院的潜在问题和未来展望进行分析。中国学者则从不同的视角切入主题,从不同侧面深入展示并全面剖析最高人民法院的运行现状、主要问题和回应机制。此外,王亚新教授介绍了日本最高法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每位嘉宾的发言时长为30分钟,一组(两至三位与会者)主题发言后,与会者会进行针对性的问答,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激烈、深入而开放的讨论。
研讨会于412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傅郁林教授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由李鸣教授和Remco van Rhee教授先后致辞。随后全体与会者于法学院凯原楼门前合影留念。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