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参加中欧竞争周并发表主题演讲

时间:2014-04-04 点击:
2014年3月10日至14日,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和中欧世贸项目组共同举办的本年度春季中欧竞争周活动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我校法学院黄勇教授应邀参与了期间主题为“汽车和在线零售业案例分析”的研讨会,并在嘉宾评述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3月11日至12日,国家发改委组织举行了主题为“汽车和在线零售业案例分析”的研讨会。在第一天的会议中,来自欧盟的官员针对汽车行业中可能出现的“横向垄断协议”与“纵向垄断协议”,重点介绍了欧盟执法过程中有关“宽大政策”、“纵向集体豁免”以及涉及汽车行业的一些特殊性问题;在第二天的会议中,欧盟官员以及来自RBB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学专家对于近期互联网销售平台广泛适用的“最惠国待遇条款”(等价条款)和其可能引发的“纵向转售价格维持”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作为会议的嘉宾,黄勇教授针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特点,结合《反垄断法》的执法情况,进行了演讲。黄勇教授认为,互联网行业市场集中度高是这一行业的必然结果,然而颠覆式的创新一直使得互联网行业处于高度、激烈的竞争状态。作为中国来说,其互联网市场格局往往表现出更为激烈的竞争状态,这一点从近期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理财项目以及打车软件补贴的案例中即可以看出。而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往往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中国传统垄断行业的改革,这对于总体经济格局和市场竞争都是有好处的。所以说,对于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执法,一定要遵循中国的特点。但也要看到,这一行业的特点为反垄断法的具体适用带来了挑战,需要执法机关坚持用动态竞争的视角去对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状况进行评估。
中欧竞争政策周活动是“中国—欧盟世贸项目二期”(China-EU Trade Program II)的重要议程之一,是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就中欧贸易相关的技术援助计划。其他出席本届竞争周的嘉宾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女士、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副局长刘烨女士、商务部反垄断局副局长吴振国先生,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国际关系部主任BLANCA RODRIGUEZ-GALINDO、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合并案件支持和政策部(A-2)MARIA-ELENA DESPOTT、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TORBEN TOFT先生、中欧世贸项目期竞争政策特邀专家顾问STANLEY WONG 博士、爱尔兰竞争局垄断部高级官员VICTORIA BALAGUER、法国竞争局并购控制部主管SIMON GENEVAZ、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外大型企业、富尔德、君合等中外著名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代表共计400余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