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产业经济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03-26 点击:
320日上午,经济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产业经济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李海舰,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法稳出席了研讨会,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李树院长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中国农村经济、工业经济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以及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等方面进行座谈讨论。研讨过程中,于法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八大创新团队的情况,并结合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转基因食品、农村社会发展等热点问题,以大量的事实案例,探讨了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
李海舰研究员基于中国产业经济研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与创新问题。李教授首先从如何界定学术论文说起,通过区分学术论文与教材、研究报告和学位论文,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要求与创新方式。他认为创新具体表现在新思想、新方法、新材料、新发现上。基于经济学是致用之学,经济学应该经邦济世,他认为一篇好的经济学研究论文应该既要有思想,又要有理论,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最后能够提出具有政策启示和实践价值的政策建议;好的经济学论文应该是顶天立地的,既有很高的理论层次,又能提出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座谈过程中两位研究员与各位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普遍反映获益非浅。
背景资料:
李海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长城学者,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期刊联合会常务理事等;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产业转移、利用外资、跨国公司和战略管理,形成了新开放观、新安全观、新企业观、新战略观、新财富观、三大法则四个代表等重要思想。
于法稳: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生态经济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经济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资源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与可持续农业研究;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学理论与方法。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