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清华法学》主编林来梵教授来对外经贸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4-03-11 点击:

201436日晚七点,应王军院长的邀请,《清华法学》主编林来梵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改革与宪法”,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林来梵教授,现任《清华法学》主编,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日本留学8年,先后就读于大阪外国语大学及立命馆大学等,获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浙江大学法学院;20099月起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来梵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迄今曾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学术随笔集一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中国的主权、代表与选举》(日文版),《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剩余的断想》等。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王军院长主持,王军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林来梵教授,并对林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我校法学院边永明教授、郑雅方老师、李晓欧老师、陈丹舟老师、郑海平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来梵教授)

讲座开始,林教授指出,宪法在中国一直处于非常微妙的地位,有形的宪法与“隐形宪法”一起运作,使得宪法的结构变得非常复杂。接着,林教授从两个方面阐述今天的主题:第一,宪法与改革的关系;第二,如何正确处理好宪法与改革。他回顾了我国宪法的改革历程,指出宪法与改革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谈到正确处理改革与宪法的关系时,他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不要让改革逾越宪法,在改革当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运用宪法的知识、原理和技术来解决;二是应该让宪法赋予改革正当性;三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修宪来推动改革。整个讲座中,林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宪法与改革有了全新的认识。

  

(王军院长点评)

在提问环节中,有学生就违宪审查制度的完善、协调宪法修改和宪法权威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请教林来梵教授,林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在嘉宾点评阶段,王军院长对林来梵教授的演讲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指出,宪法的授课有一定难度,只有站在整体的角度、中外比较的角度、历史发展的角度,并且十分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才能对宪法问题有深入浅出的讲解。希望法学院的年轻老师,经过较长时间的磨练,能够达到这个程度。

  

(参会老师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