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外专家学者聚焦竞争政策与经济转型

时间:2013-12-13 点击:
12月8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和凯恩克劳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年度演讲”在北京举行。
牛津大学奥里尔学院院长、英国竞争委员会前主席、皇家经济学会会员德瑞克﹒莫瑞斯爵士(Sir Derek Morris M.A.)担任本次演讲的主讲人,题目为:“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德瑞克﹒莫瑞斯爵士在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清晰地阐述了竞争政策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回顾了英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经济改革,RPI-X管制机制的原理、它在自然垄断行业中的运用和获得的丰富经验,阐释了管理、所有制、监管和产业政策的相互关系,并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在互动和点评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党委书记、副主任陈清泰指出,自然垄断会对一国经济产生影响,因此需要深入研究自然垄断的成因、机理和管制办法,此外,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需要处理好企业平等和市场主体再建设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德瑞克﹒莫瑞斯爵士的演讲非常有参考价值,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推动石油行业改革,此外,三中全会将事前监管转变为事后监管、实质性审批到合规性监管,这是一个的巨大转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彭森认为,中国以前欠缺竞争政策的生存环境,对经济发展带来了阻碍,以后需要努力培育竞争,将竞争政策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政策。彼得﹒弗里曼爵士指出,当竞争政策和使企业受益的产业政策冲突时,竞争法可能会处罚这些国有企业,当然还要考虑国有企业的地位问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认为,德瑞克﹒莫瑞斯爵士对价格机制的介绍和对英国自由垄断行业分析,为我国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实现经济转型提出了路径选择的思考,为引入竞争机制、完善竞争政策制定、实施,协调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关系的具体操作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此外,英国竞争上诉法庭庭长彼得•弗里曼爵士(Peter Freeman,QC)、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张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中国社科院教授张昕竹等嘉宾,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共计7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着重探讨了竞争政策与经济转型的互动,自然垄断行业与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以及竞争政策作为基础性经济政策对市场的塑造,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