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第四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在津巴布韦成功举办

时间:2013-12-05 点击:
20131118日至20日,第四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和津巴布韦总检察长办公室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践行法律外交,提升中非关系至新高度。来自中国、津巴布韦、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厄立特里亚、尼日利亚、塞舌尔、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部非洲共同体、非洲联盟等十几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性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津巴布韦总检察长托马纳在开幕式上致辞。津巴布韦司法部长曼格嘉瓦在闭幕式上致辞。
        谷昭民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和非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团,有着相似的历史、相连的命运、相依的未来。中非加强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2013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选择非洲,再次证明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中非法律论坛成立于2009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论坛虽然成立晚,但是发展快,已经成为中非法学法律交流的主渠道。在国际形势发生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机制改革进程正在持续的背景下,中非法学法律界应当推动法律外交,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加强交流互鉴,把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升到对相互法律的了解、认知,进而求得共识,增进互信,充分发挥法律在引领、保障、推动国际关系、区域关系以及国家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可持续发展,为建立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做出积极贡献;完善论坛机制,为论坛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应当创新模式,整合资源,适时召开专门的指导委员会会议和秘书处会议,加强沟通与协调,深入探索法律论坛发展的方向、路径和方式,探讨构建论坛学术委员会和工作组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论坛机制,不断凝聚中非法学法律界的共识,增强中非法学法律交流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法律论坛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经贸发展,积极落实《北京行动计划》,加大对中非在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领域法律问题的研究力度,积极推动构建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开拓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场,适时启动中非法律人才培训项目,认真应对、协调解决经贸合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法律问题,不断优化法治环境,为中非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致辞
林琳大使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谈到,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中非法律合作是中非合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前三届中非法律论坛成果都非常丰硕。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加强中非法学法律交流日益重要。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司法改革是改革重点领域之一。因此,希望中非法学法律界加强交流互鉴,共同解决问题,为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托马纳总检察长谈到,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有效平台,中非法律论坛也是为了加强中非法学法律界的友谊与合作、解决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建。通过法律论坛,中非双方能够克服经贸投资方面的行政和法律障碍。中非法学法律界还应加强在气候变化、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等方面的合作。津巴布韦总检察长办公室很荣幸能够在瀑布城举办第四届中非法律论坛,很高兴能够在论坛上探讨法律外交对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相信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非法学法律界的了解,能够进一步提升中非关系。
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范健、河南南阳市检察长刘在贤、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建魁分别在论坛上发言。
        经协商一致,津巴布韦总检察长办公室加入法律外交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并举行了签字仪式。该计划于20129月由中国法学会倡议发起,旨在促成中外法学法律界加强共识,加强沟通,加强合作,加强协调,共同推动法律外交,促进、保障和引领国际关系、区域关系以及国家关系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体系和新秩序以及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该计划现已经有90多家成员单位。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