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土田和博教授来对外经贸大学举办讲座

时间:2013-11-23 点击:

20131111日晚7时,“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迎来了第100期讲座。应王军院长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法学学术院教授土田和博做客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竞争法的国际执行(域外适用)——以企业并购为中心”的讲座,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讲座现场)

土田教授身兼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教授、日本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以及日本国际经济法学会编集委员等职。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土田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日本大使馆经济部参事官大矢一夫作为嘉宾也出席了本次讲座。商务部反垄断局解琳处长及商谈处的成员、我院陈丹舟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陈丹舟老师全程担任翻译工作。

 

(王军院长在主持)

正式进入主题之前,土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适用范围。之后,他详细介绍了三个案例:西部数据VS.EET、希捷VS.三星以及松下和三洋合并案。通过比较和分析中、日、美、欧盟四个国家和地区在审查这三个合并案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审查方式和原则,土田教授对企业并购案的域外适用问题,执法机构跨辖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之后,他还总结了并购审查过程中所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最后,土田教授又从宏观的角度说明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正确把握企业并购面临着更加严格的要求。他表示大型企业的并购,不仅有牺牲国民利益的可能性,而且从产业政策角度来说也缺乏合理性。希望中国能够在借鉴日本的前车之鉴的前提下,正确把握企业并购的程度。

 

(左为土田教授,右为陈丹舟老师)

在提问环节中,反垄断局的解琳处长和其他嘉宾们就竞争执法的域外执行问题、救济措施匹配性问题、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关系的问题、日本企业自觉申报的问题、审查的标准、行为性措施的实施问题、申报的管辖权和采取措施的管辖权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王军院长充分肯定了各位来宾的提问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对土田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王院长鼓励同学们向各位嘉宾和到场的商务部官员们学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交流平台,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留学计划认真积极地准备。最后,王院长再次对土田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参会老师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