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来对外经贸大学举办讲座

时间:2013-11-05 点击:

20131030日晚730分,应王军院长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作客“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现场)

王锡锌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王锡锌教授作为中国行政立法研究组成员,曾参与了《行政许可法》、《监督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程序法》(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和研究工作。王锡锌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法治政府建设、政府规制、公众参与、行政程序、公共政策分析等,已出版专著2本,合著5本,在国内和国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锡锌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郑雅芳老师、郑海平老师、曾新华老师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军院长在主持)

王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改革的目标、路径和宪法——法制改革作为政治改革的桥梁。讲座开始,王教授指出,在宏观政策上中国的确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改革。政治改革衍生出三个目标,一是实现公民权利的变革,二是实现关系变革,三是未来的结构性调整。

王教授进一步指出,政治改革既要强调微观政治的层面,也要强调宏观政治即国家的统治问题。但是宏观政治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解决,在条件需要酝酿的阶段,可以进行技术的改革,包括透明度的改革、参与的改革、问责的改革,有效性的改革四个方面,这是中国行政法改革中最重要的方面。王教授最后总结到,行政法制的变革对于政治的变革,有两个方面的意义:第一,行政法所有变革本身就是政治变革的一部分。第二,微观的变革对于未来宏观的政治变革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王锡锌教授在演讲)

演讲结束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民主的品质、宪政意识和政治法律意识的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教授一一耐心和精辟的解答。

  

(提问的学生)

最后,王军院长对王锡锌教授的讲座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经贸大学的同学确实需要一些宏观思维和政治思维,希望同学们从微观出发,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向。他对王锡锌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在场的同学也从王教授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的讲座中收获良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参会老师合影)

 

(撰稿人:邹维,摄影:李逸轩)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