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刘丹阳副局长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讲座

时间:2013-10-21 点击:

20131017日晚7时,应王军院长邀请,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刘丹阳副局长作客本期“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美补贴与反补贴的博弈”的讲座,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讲座现场)

刘丹阳副局长在商务部条法司和公平贸易局都担任过重要领导工作,长期负责中美贸易摩擦的相关法律事宜,还曾经在非洲担任外交官。在参与中国反补贴调查的过程中,刘局长积累了很多关于两反一保、WTO法律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是我国反补贴领域的第一线领导骨干和中坚力量。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刘丹阳副局长,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边永明教授、盛建明教授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军院长在主持)

讲座开始,刘局长首先对“补贴”的概念、种类、救济措施、利益计算以及“反补贴”的构成要件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刘局长描述了中国当前反补贴所面临的形势及不公平待遇,通过列举几个中美博弈的案例,为大家详细说明了美国对华反补贴的几个主要问题:公共机构的认定,外汇基准问题,双重计算的问题以及不利事实的运用。刘局长还总结了中国在应对反补贴过程中的一些策略和做法。

整个讲座过程中,刘局长结合实践中的案例和自己的经验,围绕着中美为什么要博弈、美国对华反补贴的几个主要问题、中国如何应对等作了生动形象的介绍。最后,刘局长就自己在反补贴调查中的几点想法跟大家分享。他总结到,从反补贴的应对上来讲,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博弈上来看,中国还有很长时间要跟美国进行博弈和学习。

 

(刘局长在演讲)

在提问过程中,同学们就反补贴的链条反应、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反补贴以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局长一一给予耐心和精辟的解答。

最后,王军院长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认可和鼓励,对刘局长的充分准备和精彩丰富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王院长鼓励大家向刘局长学习,为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涯认真积极地准备。最后,王院长再次对刘局长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参会老师合影)

 

(撰稿人:张玉婷,摄影:李逸轩)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