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3-06-07 点击:

201366日,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院长的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做客“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张恒山教授现任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中国法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张恒山教授的研究领域为法理学,主要学术成果有:著作《共和国六十年法学论争实录:法理学卷》、《卢梭与社会契约论》、《西方法学名著精要》、《法治与党的执政方式研究》等等。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文明转型与中国现代化”。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张恒山教授,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鲍禄副院长等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首先发言,她对学院能够邀请张恒山教授做讲座表示非常高兴。她说,张恒山教授是中央党校非常资深的法学方面的专家,他首次提出文明转型的问题,并深入研究了文明转型与中国的现代化、与中国的法制的关系。研究这一问题,对于大家认识当代社会在法制建设发展中间遇到的现实问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陈建香副书记预祝讲座取得成功,大家能够学有所获。

张恒山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文明转型与中国现代化,分别是文明转型的含义及概括、文明转型的路径选择、文明转型的几个要点问题及回顾中国文明转型之路的检讨。在谈到世界各国文明转型之路时,张恒山教授将其概括为四条道路:一是英国的自发性文明转型之路;二是法国、美国的民营主导型的文明转型之路;三是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几圈引导的文明转型之路;四是以俄国为代表的国家高度集群强制性的推动文明转型之路。

接着,张教授对文明转型的几个要点问题一一进行分析。最后,张教授回顾了中国文明转型之路的历史,时间跨度从大清王朝后期开始,历经临时政府时期、北洋军阀政府时期、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建国初期,直至改革开放以后,最终得出中国文明转型之路的检讨。他认为,后发国家的文明转型有两个关键性要素,第一是强大的国家权威,第二是引导国家进行文明转型的指导观念必须正确,中国近代以来的文明转型曲曲折折的原因,就是这两个关键因素始终缺一,无法走向正轨。

 

(张恒山教授在演讲)

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就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文明的类型及发展目标对张教授进行了提问,张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最后,王军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历史角度是分析问题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角度,可以给人很多启发。智者说历史像一盏灯,既照亮过去又照亮未来。王军院长进一步指出,张老师对历史每一个阶段都了解得特别清晰,在这个基础上他总结了一个社会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富强所必需的前提。这次讲座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第一,我们的思路是在不断的调整中走向正确;第二,我们的社会也是空前的安定,因此在这两个前提下中华民族有很好的发展契机,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加强自身的学习,从而能把握住这些契机。

 

(参会老师合影)

(摄影:殷一珂)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