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国政法大学席涛教授来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3-04-22 点击:

2013418日,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院长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席涛教授做客本学期第二次“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法经济学的讲座。此次讲座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讲座现场)

席涛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法与经济学科带头人,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院博士后指导教授,曾经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主持的《破产法》、《证券法》、《商业银行法》的起草和讨论。主持过中国人民银行委托研究项目“金融风险和资源风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稳定对策研究”。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影响货币供应量内生因素的分析框架——人民银行法的经济分析”。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席涛教授,并对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郑雅芳老师、王乐兵老师等等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军院长在主持)

席涛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货币供应量与风险防范”的分析框架。他指出,目前阶段,中央银行主要以数量作为中介,以货币供应量与货币需求量的基本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然而,确定货币供应量的GDP增长率和通货膨胀增长率在很多情况下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在对“货币与风险防范”的分析框架做了简单地介绍之后,席教授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对货币供应量与商品价格、货币供应量与资产价格、货币供应量与汇率、货币供应量与居民存款、货币供应量与企业贷款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从而得出货币供应量的确定是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

 

(席涛教授在演讲)

席教授认为,中央银行在确定货币供应量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商品价格、资产价格、汇率、外汇储备、居民存款利率、企业贷款利率等内生因素。《人民银行法》应该重新定位,对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逐步过渡到价格调整,而法学人所关注的,应该是如何搭建一个平台,使人民银行法能够发挥调控经济的作用。

在提问阶段,郑雅芳老师、王乐兵老师、王军院长、伏军教授分别就利率市场化及其风险、实证方法在政策评估中的价值意义、经济的人为作用、对追求价格稳定的担忧等方面对席教授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席教授一一详细的给予回应。现场观众气氛热烈,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王军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此次高伟绅论坛邀请经济学家做讲座,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同学们可以转换视角看待法学问题。法学院增加七门金融课程对法硕专业进行试点改革的办法,正是转换办学视角的有益尝试,得到了很多院校和企业的赞同。学生的知识结构丰富了,就业的范围就得到了拓展,不必局限于在法律部门工作。最后,王军院长再次对席涛教授做客“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以及他贯通古今中外的演讲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参会老师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