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调研法学院学科建设工作

时间:2013-04-12 点击:

201348日下午,施建军校长和学科办仇鸿伟主任一行莅临法学院进行学科建设调研。法学院王军院长、学院分党委于海纯书记、丁丁副院长、鲍禄副院长、部分系主任和学术骨干等15余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调研会现场)

 

(施建军校长讲话)(仇鸿伟主任)

会议开始,首先由院长助理侯猛老师对教育部今年的学科评估情况做一个总体汇报。侯猛针对各项评估指标,对法学院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接着王军院长发言,他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学科发展的目标。王军院长指出,学院将从四个方面推进法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快高端人才的引进,提高科研奖励的措施,均衡学科发展方向,建立法学核心期刊。分党委于海纯书记强调,学院的发展首先要明确学科整体规划,通过多渠道吸引高层次人才、主办法学期刊等方式,提高法学院的学科竞争力。

  

(王军院长)(于海纯书记)

丁丁副院长指出,国际法作为国家级的重点学科,其师资力量是相当分散的,要进一步整合国际法学科来带动法学院的全面发展。鲍禄副院长强调,学院应该“保持特色,全面发展”,学科的健全也能带动办学理念的转变。调研会上,各院系主任也纷纷为法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丁丁副院长)(鲍禄副院长)

在听取学院相关汇报和建议后,施建军校长指出,近年来法学院学科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仍要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法学院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在下一阶段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争取进入前十位。今后法学院的发展,应重点研究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研究近年来跻身全国前列的其他学校法学院的发展路径,学习和思考他们的先进经验。第二,研究法学院的最佳人员规模,师生配比合理才能符合未来发展的需要。第三,研究学科整体布局,继续发扬国际法学科的优势,重点发展经济法、民商法学科,扶持刑法学等弱小学科,使六大学系达到均衡发展。第四,研究机制体制问题,建立健全法学研究机构,下一步发展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施校长进一步强调,法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学科队伍,继续弘扬特色,全面发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发言的老师,从上至下依次为边永明教授、盛建明教授、孙利教授、侯猛副教授、陈学权教授)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