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201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聘任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3-03-26 点击:

2013323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聘任大会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校研究生院王颖主任、法学院王军院长、石静霞副院长、丁丁副院长及60余名校外实践导师和部分校内老师、2012级专业学位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分党委于海纯书记主持。

 

(全体合影)

 

(校党委王玲书记图片)

 

上午10:00,于海纯书记宣布大会开始。首先,由王军院长致辞,他代表法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对莅临本次聘任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军院长对法学院近三年的发展做了简要的介绍。王军院长指出,在沈达明、冯大同教授的开拓和奠基、前任院长沈四宝教授的推进和本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法学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学科建设方面,法学院已经拥有法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国际法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法学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形成了优势突出、学科完备的学科体系。近期,法学院相继获得四个教育部重大项目,分别是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法律人才培养方面,法学院保持并弘扬了国际化特色的优良传统。例如:截止2011年,法学院共有11名毕业生作为正式员工在英国排名第一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工作;2010年度,美国排名第三的哥伦比亚大学共接收8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师生深造;在过去的八年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子共获得23个美迈斯奖学金的奖项,获奖率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并列第一。王军院长最后介绍了法学院今后几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设想和计划。法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教师出国交流计划、科研奖励方案、学生境外实习计划、法律诊所教育等等。

     

     (法学院王军院长,图片)               (法学院分党委于海纯书记,图片)

 

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李化常局长作为校外实践导师代表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实践导师聘任大会。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对国家开发银行做了基本介绍。李局长指出,国家开发银行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法律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实施难度很大。在对外合作和交流中,中国应该作为主导,推动规则的建立,而不是简单地熟悉规则和运用规则。为此,可以按 “两点一线”的思路来实施策略。两点,一点是指完善中国国内立法,二点是指了解并推动合作国国别法律的改变;一线是指立足于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一线。在具体分析与非洲国家的法律交流实际案例之后,李化常局长指出:未来,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要加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合作,合作的领域和形式不仅包括有关课题的委托和研讨,而且将加强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将实际的工作案例和经验引入学校,贡献校外实践导师的智慧,推动人才的成长成才。

 

(国开行法律局李化常局长图片)

 

孙梦同学作为201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上台发言,她从就业的客观形势出发,表达了同学们在面对就业压力时的焦虑心情。她说,同学们在自我定位、职业选择、未来规划不确定时非常迷茫,迫切渴望有经验、有远见的实践导师的指导。同学们都期待通过搭建的这个平台,与实践导师进行直接交流。特别感谢实践导师能够抽出宝贵的时间,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同学们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努力的学习和吸收,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厚望。

 

(法学院2012级学生代表孙梦图片)

 

校党委王玲书记致辞,王玲书记首先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出席大会,并代表学校领导向出席会议的嘉宾、导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受聘的实践导师表示祝贺和感谢。

王玲书记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1996年开始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中国最早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8所试点院校之一,具有17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历史,但是,公开聘任业界精英人士作为法律硕士实践导师是第一次。这次聘任,对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同学的实习、实践、就业乃至职业生涯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这次聘任大会,是法学院可喜可贺的大事。

王玲书记进一步分析到:根据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实现中国梦,建立民主、富强、法治的国家,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首先是立法上的突破,要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常态化,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其次是执法,要使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要按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有序推进,要做到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学校依法办学、法院依法办案、公民依法行事。最后是公民的知法、遵法、守法,就是在全社会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使百姓心中有法,政府官员、企业家敬畏法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精神。要突破这三点,核心是人,无论是立法、执法、遵法、守法,都是人作用的结果,人是核心要素,人是关键。所以说,人才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王玲书记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他们成为业界骨干,为推进中国依法治国、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目前,高校法律人才培养,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脱节”。一是:理论和实践的脱节;二是书面知识和执业技能能力的脱节;三是职业精神、责任与法律业务的脱节。所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一直是我们学校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任务。2009年,教育部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要建立健全校内外的“双导师”制,所以,今天法学院聘请业界精英人士作2012级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导师,是明智之举,这将成为我们学校2012级法硕研究生培养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品牌。#p#分页标题#e#

王玲书记说道:“今天,我们看到,受聘的2012级法硕实践导师队伍中,有国家机关、政府、司法部门的司长、局长、处长,有地方法院、检察院的院长、检察长、审判长,有京城各大律师事务所的名律师,高级合伙人,有跨国公司的高级法律顾问和智囊人士,这是一支非常强的精英人才队伍,他们亲身见证了改革开发30多年中国法律体系建设的全过程,是业界骨干,他们不仅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而且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他们有大量鲜活的案例对我们的学生进行教育。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批法学业界精英人士的加盟,必将使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都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了做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实践导师聘任、维护、管理工作,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对法学院导师、学生及受聘的106位实践导师提出了几点希望。

首先,王玲书记请各位实践导师关注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她提到,教书首先是育人,育人首先是做人。法律律师代表着公正和正义,学法律的学生做人是第一位的,可能是更重要的。我们常常发现,人才遇到的不是知识问题,是他的责任心、品德问题。“德者才之帅也”,我们不缺乏有专业知识和辩护技巧的律师,我们缺乏有正义感、责任和良知的法律人。法学院的学生,品德、责任感、诚信至关重要,希望实践导师能把做人的体会、经验告诉我们的学生,这个比技巧更重要。

第二,希望各位实践导师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精心备课、用心点拨、严格要求、把关质量。各位实践导师克服工作繁忙的客观困难,一定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和学生面对面、一对一的进行点拨和辅导,真正地成为研究生的人生导师。

第三,希望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实践导师提供规范、标准的服务流程和服务工作,包括:工作时间、信息传递、场地、会议日程安排等等,服务要标准化、规范化,明确标准,对行政服务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提高法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希望法学院领导班子能够明确实践导师的工作内容、要求和标准,要定期检查、评估,调整,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王玲书记殷切的期望法学院全体同学,要尊重实践导师、听取实践导师意见、建立良性的互动联系,共同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作出贡献。

 

在大会证书颁发环节,法学院丁丁副院长按实践导师姓氏笔画顺序宣读颁发聘书名单,王玲书记为受聘导师亲自颁发证书并与实践导师一一合影留念。

法学院此次导师聘任大会,共聘任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商务部条法司李成刚司长、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李化常局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于健龙等在内的106位业界精英担任实践导师。

中午11:35分,主持人于海纯书记宣布会议结束,他总结道:“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国梦,每个贸大法律人都有一个贸大法学院的梦,让我们法学院的全体师生们共同努力,做好贸大法学院的发展梦和强大梦!”

(撰稿人:邹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