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法学院:人才培养重视特色 教学质量常抓不懈

时间:2013-02-22 点击:

法学院:教学质量 常抓不懈

2012年,法学院紧密围绕王军院长提出的“突出特色全面提高”八字方针,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院系领导常抓不懈,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法学院代表队获得首届“世界贸易组织模拟法庭辩论赛”冠军)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突出

4月,法学专业获评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在去年成功获得法学博士点一级学科之后,法学院进一步拥有了省部级一级重点学科的资格,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上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学校也给予法学院高度的重视和支持,民商法学和经济法学被确立为拟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宪法行政法学与诉讼法学被确立为校内重点培育学科。

2012年,法学院本科教学的专业建设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取得重大收获。8月,学院成功入选了教育部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全国同时拥有“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22所法学院之一。12月,法学院获得了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资格,并入选了教育部高教司“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名单。

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国际化也取得突出成就。法学院与以色列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这是中以两国建交20年以来的首个法学教育合作项目。

 

1+4”课程体系建设

今年,法学院继续推行并进一步完善了在全国法学本科教育中具有突出特色与影响力的“1+4”课程体系建设,即“专业主干课程”+“专业双语课程”+“专业全英语课程”+“国际化特色课程”+“国际经贸与金融类课程”,特别是专业英语课程的设置,进一步提升了法学院本科生的学习能力与国际化水平。

法学院多名教师申报了学校本科教学的课程建设类课题,其中3项课程建设成功获得立项支持:盛建明教授的精品课程项目《国际经济法》、林敏讲师的常规课程项目《侵权法》和冯辉讲师的常规课程项目《票据法》。

法学院多名教师申报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教材建设类课题,其中2项教材建设成功获得立项:陈学权副教授的精品教材项目《模拟法庭》和李卫刚副教授的常规教材项目《宪法学讨论教学教程》。

 

重视特色人才培养

法学院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开办“暑期学校”的号召和要求,配合学院组织策划多位享有国际声誉的教授为法学院本科生授课,邀请到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法学院的Nancy H.Kaufman教授开设《国际税法》,美国威奇塔州立大学的Clyde Stoltenberg教授开设《对外贸易中的法律问题》,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的Emilio Varanini副总检察长开设《美国和欧盟的竞争法前沿问题研究》,这几门课程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继续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教学改革。该实验项目系法学院以自筹经费的方式举办,以培养及提升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水平为核心目标,自举办以来在众多学生及家长中间树立了口碑,目前实验班第3期正在顺利进行当中。

多名教师申报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教学实验类课题,其中2项实验课题建设成功获得立项支持:鲍禄教授的《法学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坊计划”》和卢海君副教授的《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构建》。

 

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齐头并进

法学院历来重视任课教师教学方法改革,从而提升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组织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法学院公布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学院排列前10%的授课教师及课程名单。多名教师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共计获得4项奖励:陈学权副教授的模拟法庭实验教学创新荣获一等奖,丁丁教授的《公司法》、李卫刚副教授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陈剑玲讲师的《国际货物买卖法(英文)》分别荣获二等奖。

 

#p#分页标题#e#(法学院学生在朝阳区出入境管理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012年,法学院本科实践教学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国际商事仲裁和模拟法庭为核心的实验性教学项目继续开设,越来越多地同学踊跃参与,并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务性经验。本科生在学校和学院的鼓励和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展示了贸大法学本科学子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中董佳琪同学策划的《美国著名高校参观交流》、吴可可同学策划的《美国青年发展项目实践》、李春平同学策划的《调查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现状》、杨鹏杰同学策划的《“志愿西部行”支教暨环保调研》、曾彦同学策划的《追寻红色足迹、宣扬革命精神》、蔡一鸣同学策划的《调查河南“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保护》、陈雯雯同学策划的《贸大学子海港行》、马嘉钰和张晓婵同学策划的《高考录取工作》等活动均获得了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支持,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本科生在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闫淏洋、胡青、阮海豹同学荣获WTO辩论赛全国一等奖;赵天天、陈妍舟、阮海豹同学在“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比赛中荣获全国第四名,显示出法学院本科生参与学科竞赛的饱满热情和突出实力。2012年,全部毕业生均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并受到玛氏、GE医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在学校举行的优秀实习征文评选活动中,法学院取得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6名三等奖的突出成绩,法学院也获得了2012年度优秀实习组织奖。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