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商务部尚明局长与黄勇教授论道中国反垄断执法

时间:2012-12-11 点击:

 

2012126,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邀请,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与法学院教授黄勇做客第92期“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现场照片)

 

尚明现任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2006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学位。1982年进入外经贸部,历任外经贸部条法司副司长、商务部条法司司长,2008年至今,任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

黄勇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法系主任。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20052月被聘为国务院反垄断法立法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20067月被聘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反垄断法立法专家,全程参加中国反垄断法的制定和修改。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相关思考,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尚明局长和黄勇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商务部反垄断局解琳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川教授、李晓欧老师等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军院长在主持)

 

讲座开始,尚明局长与黄勇教授以对话形式,围绕八个问题展开讨论。包括中国反垄断执法像一个婴儿?反垄断执法就像在悬崖峭壁上端着一杯红酒,充满着挑战;两个外国公司的合并,为什么要中国政府来批准?中国反垄断审查的缓慢步调究竟是刻意之举,还是仅仅反映了北京的做派;原来跟我们差不多,体现了很高专业水平;中国反垄断机构偏爱行为救济?反垄断法不过是一个没有牙齿的老虎;中国特色体系之思辨:走自己的路与传统体系冲突吗?尚明局长在他的发言中指出,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竞争政策,中国反垄断法一诞生就有了相应的地位,以后的地位会更加巩固,在未来处于相应的位置。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尚明局长在发言)

 

黄勇教授在发言中对尚局长的一些观点表示赞同,他从学者的角度对各个问题也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最后,黄勇教授谈到,中国的市场化越成熟,竞争法的作用也就越大,因而竞争法执法机构的地位越来越强。他呼吁同学们除了关注基础知识以外,更多地关注竞争法的专业知识。

 

黄勇教授在发言)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尚明局长与黄勇教授两人以对话的形式谈论反垄断执法,与以往专家学者的讲座有很大不同,形式非常生动,是一次思想火花的交流与碰撞。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同学们也对我国反垄断执法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对有志于从事与反垄断有关的工作的同学也有很大触动。

 

(合影)

(撰稿人:邹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