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大师云集 思想荟萃——“2012年国际贸易与国际合作学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时间:2012-11-22 点击:

 

20121119,“2012年国际贸易与国际合作学术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Marc Uzan)等12名国外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等多名政府官员和专家莅临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金融学院承办。

 

(重要嘉宾合影)

 

 

(会场照片)

 

本次论坛的召开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危机的频繁出现为背景,着重讨论与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相关的热点问题。本次论坛的议题主要包括:(1)欧元区的重组;(2)财政主导的威胁;(3)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的新增长模式;(4)多边危机:布雷顿森林时代的终结?

 

(部分嘉宾合影,<从左开始>:王军院长、赵忠秀副校长、蒙代尔教授、施建军校长、马克•让主席、宋学成主任)

 

上午九点,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宋学成作为开幕式嘉宾分别致辞。

 

(施建军校长致开幕词)

 

  

(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致开幕词)

 

 

(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致开幕词)

 

 

(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宋学成主任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分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主持,由多位主讲人探讨欧元区的重组问题。第一单元分为两组,第一组首先演讲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他主要分析了欧元的现状,提出了欧元的未来发展之路。蒙代尔教授强调:无论美元还是欧元,不能一味地贬值,而应施行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随后,前欧盟理事会法律顾问吉恩•克劳德•皮里(Jean Claude Piris)发言,他对欧盟和欧元区特别有信心,他认为欧元危机后欧洲的未来导向要靠欧元区的巩固来确定。接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指出了西方金融界的去杠杆化途径,深入分析了其对主权财富资金的意义。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吉恩•克劳德•皮里先生、金立群监事长)

 

第二组发言的Euro50 Group主席埃德蒙•阿尔方达里(Edmond Alphandery)指出,如果想要建立一个更加一体化的欧元区,必须使欧元成为欧盟成员国的激励措施,促进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法国Natixis投资银行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卢卡•斯利珀(Luca Silipo)强调,欧洲央行是唯一一个有能力来解决欧洲危机的机构。Spinnaker投资公司董事克里斯琴•考夫(Christian Kopf)谈到,投资者在克服欧洲金融混乱和恢复金融稳定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哥本哈根大学国际经济学名誉教授尼尔斯•赛格森(Niels Thygesen)从欧元的现状出发,提出了拯救欧元的策略和可能。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埃德蒙•阿尔方达里主席、卢卡•斯利珀、克里斯琴•考夫董事、尼尔斯•赛格森教授)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财政主导的威胁,本单元由Euro50 Group主席埃德蒙•阿尔方达里(Edmond Alphandery)主持。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副部长菲利普•特纳(Philip Turner)在发言中分析了财政主导的起源、改善及未来的结果。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長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阐述了发达国家中货币与财政政策之间的模糊线问题。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宋巍指出了财政主导的威胁及法律应对的方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从理论和实证分析两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状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粟勤揭示了美国金融市场和政府债务的发展。

 

(第二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菲利普•特纳副部长、岩田一政理事長、宋巍律师、洪俊杰执行院长、粟勤教授)

 

第三单元主题为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的新增长模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白树强教授主持。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探讨了在未来十几年内,中国是否能克服难以估计的困难,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前马来西亚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顾问、前英格兰银行、世界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顾问丹尼•柯氏(Danny Quah)阐述了如何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色列工人银行(亚洲)董事长高文分析了中国的中等收入与以色列及美国中等收入的相同之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教授探讨了在西方经济缓慢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模式的创新及转变。

  

(第三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白树强教授、郑新立副理事长、丹尼•柯氏教授、高文董事长、夏友富教授)

 

第四单元主题为危机下的多边主义:布雷顿森林时代的终结?本单元主持人为由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主持。本单元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人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戴鹏认为,国际货币的缺失是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现出现危机的原因,当务之急是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戴鹏总经理)

 

在第二部分中,韩国企划财政部局长Hee Nam Choi提出为全球经济设置全球性金融安全网,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前泰国财政部部长、泰国发展研究院资深成员Chalongphob Sussangkarn呼吁,在欧元区经济危机后,亚洲货币应紧密合作、积极应对各种危机。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提出为避免重蹈欧元区覆辙,应创造一个区域性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机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伏军强调国际货币体系重构需要一个崭新的IMF

 

(第四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Hee Nam Choi局长、Chalongphob Sussangkarn研究员、魏本华先生、伏军教授)

 

第二部分中,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周仲飞解读了全球金融法的潜在危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的演讲重点分析了全球经济危机对法律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危机的法律对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系主任许亦平教授提出并论述了人民币是否被低估的问题。

 

(第四单元主题发言,从上至下依次为周仲飞副校长、王军院长、许亦平教授)

 

主题发言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有听众就中国未来在金融方面的立法变化向王军院长提出问题。王军院长表示,在信息披露方面,中国的立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仲飞副校长和许亦平教授也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补充。

 

 

蒙代尔教授与王军院长合影)

 

经过与会嘉宾一天的精彩发言,论坛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于健龙分别发表闭幕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于健龙副主任)

 

    本次论坛大师云集,思想荟萃。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大力地推动了全球实务界和学术界精英的合作,为来自全球的政府官员、学者和实务界精英共同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振兴与变革之路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促进了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加强了跨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撰稿人:邹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