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2012年国际贸易与国际合作学术论坛”在对外经贸大学隆重召开

时间:2012-11-20 点击:

201211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国际报告厅高朋满座,“2012年国际贸易与国际合作学术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莅临本次论坛的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Marc Uzan)等12名国外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等多名政府官员和专家。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分割的世纪:布雷顿森林时代的终结?”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金融学院承办。

 

 

(会场照片)

 

开幕式开始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亲切会见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教授,两人就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预期成果交换了意见,随后两人互相赠送了礼物。

 

 

(施建军校长亲切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

 

 

(部分嘉宾合影<从左开始>:王军院长、赵忠秀副校长、蒙代尔教授、施建军校长、马克让主席、宋学成主任

 

上午九点,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林桂军副校长宣布大会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宋学成作为开幕式嘉宾分别致辞。

 

 

(施建军校长致开幕词)

 

 

(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会议)

 

首先致开幕词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施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接着向来宾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发展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施校长特别指出,蒙代尔先生此次是相隔十年后第二次莅临我校,他的到来将使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在本次论坛上产生出智慧的火花。施校长提到,本次论坛的召开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危机频繁出现为背景,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大力推进全球实务界和学术界精英的合作,为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实务界的精英共同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振兴和变革之路,提供学术平台。最后,他向为这次论坛作出了大量努力的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我校法学院、经贸学院、金融学院表示了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致开幕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致开幕词时,结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从学术的角度阐述了对国际货币体系有关问题的看法。他认为,次贷危机对一些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汇率过度波动、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加大等方面。对于欧元国际地位问题,潘行长认为,欧元自诞生以来,对成员国产业分工、经济一体化和就业带来积极影响,但欧元弱点也十分明显,即欧元区的扩张目的超出经济的范围,且欧元区面临货币政策和分散财政、金融政策等矛盾。在改革和完善货币体系方面,潘行长提出,各国政府应该具有更广阔的视野,从储备货币、汇率安全、政策协调、救助机制等多方面改革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创建一个有效协调各方利益、实现新共赢的新体系。最后,潘功胜副行长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致开幕词)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席马克让致欢迎词。马克让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背景,即美国的次贷危机和欧盟所发生的欧债危机。马克让先生认为,欧元区的危机已经超越了欧元本身,而更多地是关于全球整体的金融架构和货币架构的治理问题。因此,本次论坛目的之一就是要探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合理的金融货币以及财政政策的架构。本次论坛的第二个目的就是解决全球的金融体制管理的流动性问题。在创立新的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应该广泛听取世界各国的意见,包括是美国、欧洲这些创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家,也包括新兴的经济体。

 

 

(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宋学成主任致开幕词)

 

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宋学成主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四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影响蔓延至今,世界各国经济形势仍然严峻,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政策效力递减等问题。新兴经济体面临着通胀困境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困难。本次会议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不仅要判断形势,也要审视方法,本次会议设置的四项议题也是基于这个初衷。宋学成主任希望这些议题吸引相关领域的学术巨擎、年轻的有识之士的关注,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宋学成主任对众多嘉宾莅临此次会议表示敬意和感谢。

 

 

(会议主要发言嘉宾合影)

 

最后,大会开幕式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隆重结束。

本次会议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20多家媒体的关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