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澳法学教育精英的盛会——第三届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在澳大利亚成功举行

时间:2012-11-12 点击:

 

 

201271,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法学院院长联合会和悉尼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成功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三届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Cultivating High-end Internationalized Legal Talents in China”的评议发言。

 

 

(会场照片)

 

本次会议主题为“21世纪法学教育和法律服务的全球化”。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有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在内的中国著名法学院的16名院长,外方代表有澳大利亚34所法学院及部分新西兰法学院的多名院长。

 

 

(会场照片)

 

主会场的开幕式由澳大利亚法学院院长联合会会长、悉尼大学法学院院长Gillian Triggs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韩大元院长分别致辞。韩大元院长回顾了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的历史,并指出中澳法学交流存在的主要障碍,他建议建立中澳法学院之间的学分互换、课程开放、联合培养机制等。

 

  

(澳大利亚法学院院长联合会会长、悉尼大学法学院院长Gillian Triggs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院长)

 

开幕式后,会议分四个单元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一单元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教授和悉尼大学法学院Vivienne Bath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院Michael Coper教授和国际法律服务咨询委员会Mr Arjuna Nadaraja先生相继做主题发言。高祥教授对中国法律教育的国际化做了系统的阐述,他认为中国法学教育为应对全球化的挑战,采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该单元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万猛教授做了相关点评。

 

  

(悉尼大学法学院Vivienne Bath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教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院Michael Coper教授)

 

 

(国际法律服务咨询委员会Mr Arjuna Nadaraja先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万猛教授)

 

会议第二单元由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院长和南澳大利亚大学法学院院长Roman Tomasic教授共同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墨尔本大学法学院院长Carolyn Evans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左海聪院长在发言中比较了中国与外国国际商事法律教学的异同,分析了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意义。Carolyn Evans 教授介绍了墨尔本大学法学院与其它法学院的合作经历,提出了未来合作的方向。本单元由浙江大学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南澳大利亚大学法学院院长Roman Tomasic教授)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

 

 

(墨尔本大学法学院院长Carolyn Evans教授)

 

 

(浙江大学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

 

会议第三单元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姚建宗院长、昆士兰科技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Rosalind Mason教授共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丁相顺教授和新英格兰大学法学院Stephen Colbran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丁相顺教授作了题为“如何通过现代技术开展比较法教学”的演讲,Stephen Colbran教授介绍了新英格兰大学法学院通过开发网络资源,建立网上法律课程体系的经验。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力教授作为本单元点评人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新英格兰大学法学院Stephen Colbran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丁相顺教授)

 

会议第四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仁山院长和詹姆斯库克大学法学院院长Stephen Graw教授共同主持,上海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院长David Dixon教授、格里菲斯大学法学院院长WiiliamMacNeil教授做了主题发言。沈四宝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历,分析了现阶段国际型法律人才培养的模式。我院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对上述发言做了总结性点评。

王军教授主要从中国的国际化法律人才的现状、培养成果、培养途径三个方面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王军院长指出中国目前非常缺乏高端的国际化法律人才,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可以定义为能够在国际性的诉讼中代理中国出庭的人才和能够进入国际组织的法律岗位工作的人才。他进一步指出,在培养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成果方面,以UIBE法学院为例,2011年这所法学院有11名毕业生在英国排名第一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工作;同样,在2011年从我院毕业的学生有7人被美国排名第四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接收。王军院长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模式,他强调,除了国内学习以外,进入国外高等法律学府是培养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的重要途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仁山院长)

 

  

(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

 

 

(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院长David Dixon教授)

 

 

(格里菲斯大学法学院院长WiiliamMacNeil教授)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

 

最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教授、莫纳什大学法学院院长Arie Freiberg AM教授作为中澳法学院的代表分别就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教授)

 

 

(莫纳什大学法学院院长Arie Freiberg AM教授)

 

此次会议与2012年澳大利亚法学教师协会会议(the Meeting of the Australian Law Teachers Association)同时举行,中国法学院的院长们还应邀参加了澳大利亚法学教师协会会议。会议期间,王军院长还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高校的法学院院长们探讨了如何加强彼此的合作与交流等问题。

 

  

(会场照片)

 

    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自2006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三届,已经成为中、澳以及新西兰法学教育交流的重要渠道。王军院长代表学院已经参加了两届中澳法学院院长会议,这标志着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已经跻身于全国先进法学院之列,并在对外教育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