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探索之旅:访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首批赴以色列巴依兰大学交流学生

时间:2012-11-05 点击:

 

2012516,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与以色列巴依兰大学(Bar Ilan University)法学院学生签署联合培养项目。这是中以两国建交20年以来, 首个法学教育合作项目。根据该项目的安排,两院互派学生,并相互承认派到对方学习的学生的学分。这对双方的师生相互学习对方国家的法律和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这在国内法学院的国际合作中尚属首次。

201210月,法学院通过选拔,派出了赵晨梦、谭雨瑶、代双杰、张文达四位同学赴巴依兰大学进行交换联合培养。记者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对四位同学进行了简要的采访。

 

【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简介】

以色列巴依兰大学于1955年创办,位于以色列拉马特甘市,是以色列第二大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该校法学教育享有国际声誉,在国际公法、WTO法律等研究领域拥有突出的成果。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现任院长Arie Reich教授,在WTO法律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在其学术生涯中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在2010WTO裁决的欧盟诉中国“紧固件案”(DS397)中担任专家组成员。

 

【被采访者简介】

赵晨梦,法学院2009级本科生,现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法学院(Bar Ilan University)参加交流项目。曾获“美国美迈斯奖学金”“美国普衡奖学金”“英国安理奖学金”“中伦律师事务所奖学金”“王林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谭雨瑶,法学院2009级本科生,现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法学院(Bar Ilan University)参加交流项目。任法学院第19届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代双杰,法学院2009级本科生,现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法学院(Bar Ilan University)参加交流项目。任09级年级大班长。

张文达,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现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法学院(Bar Ilan University)参加交流项目。2010级实验班成员。

 

【被采访者照片】

 

(四位同学与法学院前院长的合照)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当初主要是出于何种目的才计划进行以色列留学交流的?

 

赵晨梦:大四上学期已经确定保送本校研究生,通过参加交流项目可以为自己研究生出国交流奠定基础。此外,我对以色列这片土地十分向往,非常渴望能够来到这个国家学习、交流。

谭雨瑶:因为计划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所以想提前适应一下留学生活,体验国外教学特色。

代双杰:从小就对犹太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喜欢宗教和历史。而且在巴伊兰大学既可以学习到和犹太文化相关的课程也能学习很多国际化课程,对我来说非常合适。

张文达:我在大二时参加了实验班课程,十分喜欢实验班的教学方法,希望在以色列能够深入体验西方式的教学方法。

 

记:在你申请留学的过程中,身边的老师或同学,以及学院都向你提供了哪些帮助?

王军老师和陈剑玲老师积极引导,邀请巴伊兰大学法学院院长Arie教授来法学院访问,并对交流项目进行了深入介绍,加深了我们对自身和对巴伊兰大学的认识。为了积极响应法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目标,我们向法学院提出了申请。在我们准备材料的过程中,阎丽鸿老师和潘旭老师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同学们也都鼎力支持。

 

记:你觉得国外法学院的教育体系或方式与国内相比有哪些优势?

相比于国内,巴伊兰大学班额较小,同学们老师课堂交流的机会更多。此外,巴伊兰大学法学院有独立的法学院图书馆和法律图书管理员,方便同学们查找书籍和案例。

 

记:国内法学院的教育对你的海外学习打下了怎样的基础?

法学院先进的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令我们受益匪浅。来到巴伊兰大学后,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老师的教学方法,包括课前阅读案例以及参加课上讨论,与以前选修过的双语和全英课程形式相似。

 

#p#分页标题#e#记:您接下来的学习计划或职业规划是什么?拥有国外法学学习的经历能给你带来哪些优势,对你今后职业生涯的规划有哪些影响?

赵晨梦:继续在本校攻读研究生,有这次国外交流的经历,希望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出国交流,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

谭雨瑶:计划出国攻读L.L.M学位,以色列的交流经历可以让我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代双杰:继续在本校攻读研究生,通过这次交流项目开拓自己的视野,掌握以色列教授的研究方法,对以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

张文达:初步打算毕业后从事法律工作,在巴伊兰大学上课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对于一个律师这两种能力都十分重要。

 

记:你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和祝福。

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法学院的教学资源,多参加双语和全英课程,提高英语水平。如果有出国交流或留学的计划,还要注意锻炼自己的生活技能,以便适应国外生活。

 

(记者:何启豪)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