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回应与创新:十字路口的中国法理学”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2-10-30 点击:

20121027,深秋的北京雾霾初散,阳光渐渐展现。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理论学系承办的“回应与创新:十字路口的中国法理学”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法律类与社科类新闻出版单位的49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2012年法理学研讨会合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俊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与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王玲书记致开幕辞。她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社会转型的挑战,本次研讨会及其主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法学理论应该不辱使命,对内巩固改革成果,推动法学建设,对外承担新兴大国的责任,为构建全球新秩序做出贡献。她认为,中国的法理学研究,一要立足中国,要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学理论;二是面向世界,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法学理论的新理念、新思想,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她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加大对法理学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大力支持法理学学科的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鲍禄教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致欢迎辞,热烈欢迎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他说,本次研讨会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建院20年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高端法理学研讨会。他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保持国际法学学科特色和领先地位的发展势头下,大力加强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法理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等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他说,迄今为止,法理学已经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六大发展支柱之一,在法理学、比较法学、法经济学、司法制度四个方向上展开,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在学科建设,尤其是在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北京市法学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和获批中,法学理论学科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科建设走上全面发展轨道的重要标志。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勾连理想和现实,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度过思想激荡的一天,为中国法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鲍禄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代表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徐显明会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十五年来,尤其是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十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理论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有不同的评价和看法。面对各种困惑,面对百家之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十八大前夕来召开这个研讨会,时机适当,主题精准,意义重大。他认为,中国社会正在转型关头,中国法理学要更多地关注中国实践,更多地采用实证方法,在向西方学习和借鉴的同时,要以为中国国家服务、为中国现实服务为归宿和出发点;要有更多的中国视角,要关注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惟有如此,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中国或者世界的法学大家、法理学大家;要有全球视野、比较视野,为中国法学理论在世界上争取和维护话语权;要转变方法和态度,把批判和建构结合起来,更多地从建构主义角度来探讨、研究和发展中国法理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

本次研讨会分四个单元举行,每个单元一个讨论主题。

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法治的中国道路”,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理学研究所所长舒国滢主持。本单元中,山东大学(威海)陈金钊教授作了题为“法治遭遇‘中国’的变异与修复”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尤陈俊讲师进行了评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的分野与融合”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星教授进行了评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蒋立山教授作了题为“试论现实主义的法治改革观”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李俊教授进行了评议;东南大学法学院张洪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法治为何需要大‘大历史’?”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强世功教授进行了评议。

 

(第一单元讨论会场)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法理学的中国道路”,由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张恒山教授主持。在本单元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胡水君教授作了题为“法学与理学之间的中国法理学”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凌斌副教授进行了评议;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作了题为“再论指导性案例的效力的性质与保证”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梁迎修副教授进行了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问题导向与中国场境:法学研究的思想解放”的报告,内蒙古农业大学法律系刘显刚讲师进行了评议;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马剑银讲师作了题为“‘中国法理学’何以可能?”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田夫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讨论会场)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全球化与比较法”,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张生教授主持。在本单元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莉君副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化话语与中国法学教育”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鲍禄教授进行了评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鲁楠作了题为“比较法与全球化:新视野、新议题与新范式”的报告,西安财经学院文峰讲师进行了评议;外交学院法律系李红勃副教授作了题为“人权、善政、民主:法律与社会发展中的欧洲监察专员”的报告,《北大法律评论》岳林主编进行了评议;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部张书友副教授作了题为“汉语分析法学的萌芽与夭折——以《晋书•刑法志》为研究文本”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第三单元讨论会场)

第四单元的主题是“现代性、规范性与法理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作翔研究员主持。在本单元中,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刘毅副教授作了题为“现代性与中国法理学”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博士进行了评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泮伟江讲师作了题为“重新理解中国法律的现代性”的报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于晓虹讲师进行了评议;天津商业大学政法系马驰讲师作了题为“法律规范如何存在——一种本体论研究”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杨贝博士进行了评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雷磊讲师作了题为“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从新三要素说到新二要素说”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侯猛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第四单元讨论会场)

各单元报告人报告完毕、评议人评议完毕后,均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自由讨论。

 

(会场照片)

 

(会场照片)

在完成四个单元的主题报告、评议和自由讨论后,“回应与创新:十字路口的中国法理学”研讨会圆满闭幕。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杨贝博士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侯猛副教授就各位报告人、评议人、参与人的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鲍禄教授就会议主题进行了阐述与总结,就会议论文集结出版事宜作了说明。鲍禄教授表示,从今年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将力争每年举办一次高水平的法理学研讨会,为大家共赴中国理论法学的思想盛宴、共享最新研究成果提供平台。同时,他热情邀请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常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注和支持法学院、法学理论学科的发展。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