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WTO法案例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2012-10-23 点击:

20121019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的“WTO法案例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室成功召开。

 

  

(图片说明: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教授以及20名对外经济贸易法学院研究生参加,各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WTO法案例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这一主题,就如何开展WTO法案例教学、WTO法案例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和英文教学的利弊、案例讨论式教学对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WTO法后备人才的意义、WTO法案例研究与教学的互动以及WTO法案例研究的定期交流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博士主持WTO法案例讨论观摩课。18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围绕中美双反措施案(WT/DS379),特别是在WTO框架下中美贸易中出现的双反措施、双重救济以及上诉机构意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研究生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发言积极,充分体现了我校法学研究生的风采,并给与会的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说明: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博士主持WTO法案例讨论课)

 

 

(图片说明:参加WTO法案例讨论课的经贸大学法学院同学与杨司长合影)

 

会议第二阶段是对WTO法案例教学和研究的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二十余位参会代表们进行了积极精彩的发言。

 

来自复旦大学的张乃根教授和龚柏华教授结合复旦大学WTO法教学经验,分别对案例教学的模式和案例教学的成功要素做出了深度剖析。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指出案例教学是种新的教学思路,关键是应抓住问题的可辩性,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武汉大学WTO学院院长余敏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志雄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史晓丽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衡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喜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讲师、南京大学肖冰教授、清华大学吕晓杰副教授、我校法学院Matthew Kennedy教授、澳门大学法学院Rostam J. Neuwirth副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冯军教授、南京大学肖冰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刘敬东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张新娟教授、我校法学院盛建明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师华教授、中国计量学院栾信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范晓波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彭德雷讲师、华东政法大学陈儒丹研究员等与会专家纷纷对案例教学法进行了肯定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和体会。

 

(图片说明:与会代表发言)

 

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提到进行WTO案例教学的三点经验:WTO法的综合性和专业性;案例教学培养目标的差异性和不一致性;进行案例教学的长期性。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朱榄叶教授认为案例教学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带着质疑的眼光去思考问题,同时指出案例教学应该分本硕博不同层次区别对待。

 

(图片说明:与会代表发言)

 

最后,石静霞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并总结归纳了国内WTO法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发展状况和成果信息,认为WTO法案例教学在向学生传授WTO法律和适用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不可忽视。各大高校需要通过充分的校际、院际、所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WTO法案例教学的发展。参会代表对WTO法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取得了广泛共识,大家将在未来进一步增加交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WTO法案例教学在各高校的探索和实践。

 

 

(图片说明:石静霞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做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背景是,随着中国作为当事方的WTO争端解决案例的逐渐增多,WTO法案例教学和研究日益引起学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在商务部条法司领导的推动下,国内部分高校已在WTO案例教学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2012710日,杨国华司长发出了建立AC WTOAcademic Circle of the WTO)的建议,随即得到了国内高校从事WTO法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响应。三个月来,相关学者利用群发邮件网上笔谈的方式,对WTO案例教学的方法、经验、问题和解决思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借助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承办)召开的契机,法学院主办本次研讨会作为2012年年会的前奏和边会。研讨会达到了预设的目标,即总结现有WTO法案例教学和研究的经验和不足,并促进WTO法案例教学和研究的校际交流与合作。

 

为方便与会代表的交流讨论,法学院陈卫东副教授特别编辑整理了AC WTO的邮件内容,并与现有成果汇编成册,共计10万余字。该资料第一部分收录了2012710-712日发起成立AC WTO的邮件。第二部分收录了20127-10月期间三十多位专家就WTO法案例教学所发表的意见,以及杨国华司长和其他专家的评论。其中,关于WTO法案例课采用讲授式还是讨论式教学、采用中文还是英文教学、是大众教育还是精英教育的讨论和争论,特别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和思考。第三部分收录了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教研室编写的《世界贸易组织法》教学内容设计以及杨国华、张晓君等专家就案例教学法撰写的文章。

 

(会议报道 陈卫东、刘维、胡春艳)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