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王军院长成功访问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并参加学术会议

时间:2012-10-25 点击:

2012102,应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和刚刚在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完成4年学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即将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任教的王乐兵博士,参加了在该博洛尼亚大学举办的“全球化时代的法典:中国民法典制定的历史和比较法思考国际研讨会”。

 

 

(会场照片)

 

博洛尼亚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诞生于1088年,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博洛尼亚是近代罗马法的发源地,该校第一任校长伊勒内里奥(Irnerio)首先发现了湮灭长达5个多世纪的罗马法原始文献,并对其进行注释解读,形成了注释法学派,创立了第一所专门的法律学校,并对后世法学尤其是欧洲的法治进程产生了极大影响。该校法学院至今仍为意大利排名第一的法学院,是欧洲顶级法学院之一。

 

此次与会的欧方专家有博洛尼亚大学校长Ivano Dionigi教授,欧洲宪法法院大法官Paolo Grossi教授,博洛尼亚大学校务委员、法学院副院长、比较法教授Marina Timoteo,法学院院长、罗马法教授Giovani Luchetti,法学院私法教授Massimo Franzoni, 法学院私法教授Michele Sesta,米兰印苏布里亚大学比较法教授Barbara Pozzo

 

会议地点为博洛尼亚大学校长专用会议室。会前,王军教授与博洛尼亚大学校长Ivano Dionigi教授与法学院院长Giovani Luchetti教授进行了交谈,Dionigi校长和Luchetti院长对王院长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与对外经贸大学开展合作并进行正式访问的愿望。王军院长高兴地欢迎他们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法学院进行访问,并开展各类合作,愿意为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博洛尼亚大学校长Ivano Dionigi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博洛尼亚大学校务委员、法学院副院长Marina Timoteo教授主持,博洛尼亚大学校长Ivano Dionigi教授致开幕词。他突出强调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重要角色和作用,强调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一直是博洛尼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极大的进展。Dionigi教授专门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学者表达了谢意,对王军教授的到来专门表达了敬意,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优秀的中国大学,并表示对该校充满了兴趣。他期待着与我校及法学院开展各类合作。Dionigi教授说,他非常重视与中国的法学交流,认为中国法制的发展将对世界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中意法律学者之间的交流将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博洛尼亚大学校务委员、法学院副院长Marina Timoteo教授)

 

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院长Giovani Luchetti系统的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民法典历程,从清末1911年大清民律、1931年的中华民国民法典一直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关于民法典的各种讨论,并将意大利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民法典制定历程与之进行了对比,希望意大利的相关经验可以对中国当前的民法典指定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院长、罗马法教授Giovani Luchetti

 

上午9:30会议正式开始,由欧洲宪法法院大法官Paolo Grossi教授主持并进行点评。第一组发言者为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和博洛尼亚大学Michele Sesta教授。会议先由费安玲教授发言。她系统的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各种民法典草案,就各草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就中国未来民法典的立法模式、民法典与罗马法的关系、商法尤其是公司法的相关规定是否要纳入民法典、知识产权是否应当纳入民法典等四个主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欧洲宪法法院大法官Paolo Grossi教授)#p#分页标题#e#

 

 

(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

 

Michele Sesta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意大利民法典70周年:对将来的经验”。他系统的回顾了意大利民法典的产生背景、法典结构和内容以及在施行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以及意大利的经验对中国的可借鉴性。

 

(博洛尼亚大学Michele Sesta教授)

 

第二组发言者为王军教授和Massimo Franzoni教授。王军教授用流利的英文首先介绍了贸大法学院的师资、研究及毕业生去向等情况,特别强调了学院从偏重英美法研究到逐步开始重视与欧洲的交流的转变,吸引了在场很多学生老师的注意力。此后,他根据自己在过去十几年中参与立法的经验,描述了中国民法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可能的制度路径。Franzoni教授从意大利法律渊源体系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意大利民法典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

 

 

(博洛尼亚大学Massimo Franzoni教授)

 

第三组发言的人为王乐兵博士与米兰印苏布里亚大学比较法教授Barbara Pozzo王乐兵博士用意大利文从法经济学的角度对民法典制定的经济理性进行了分析,认为法律规则的科学性需要市场的逐步发展和经验的逐步积累,同时从此次金融危机的成因入手,分析了英美法立法中过度重视市场经验而忽视人类理性的现象,认为在科学立法中应当实现市场经验和立法者理性的结合。关于中国目前的民法典立法,他认为我国此前的一系列民事立法还没有就各种规则的科学性得到市场经验的验证,因此民法典的制定宜缓不宜急。Bozzo教授主要从法律语言学和比较法的角度系统论述了法典化存在的各种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乐兵博士)

 

 

(米兰印苏布里亚大学Barbara Pozzo教授)

 

在本次会议中,中意学者围绕着民法典制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各自的法典化经验。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王军院长与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院长Giovani Luchetti教授在院长办公室就两院间的合作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交谈。王军院长向意方详细介绍了法学院开设的中国法英文课程项目,以及学院在国际化涉外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相关成就。Luchetti院长介绍了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的相关情况,并表达了希望与我院建立合作关系的愿望。双方初步约定接收对方教师进行访问、讲学和研究,推动学生互换交流、实现学分互认,与中国和欧洲相关合作院校探讨共同设立国际博士项目,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积极推动中欧法学交流。

 

此次访问为我院对欧洲顶级法学院的一次务实的、成功的访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开拓多元化研究方向、从偏重英美法研究到逐步重视大陆法研究这一战略调整的一次成功尝试,扩大了学院在意大利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该法学院在欧洲尤其是意大利的形象和声誉。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