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欧盟法在中国的教学与研究:现状与背景”研讨会在对外经贸大学召开

时间:2012-09-29 点击:

2012年9月2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比较法与欧盟法研究所主办的“欧盟法在中国的教学与研究:现状与背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隆重举行。

 

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商务部、社科院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出席了会议,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海峰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宋锡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寿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石佳友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欧洲政治研究室主任李靖堃,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兰花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叶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室助理研究员刘衡,商务部欧洲司四处陈永芳副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副院长丁丁教授、副院长鲍禄教授、边永民教授、盛建明教授、梅夏英教授、陈卫东副教授、傅广宇讲师、王乐兵讲师、潘陈铭老师和在站博士后朱丁普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李磊讲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杨冉、袁仁辉、吴迪。

鲍禄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

王军教授致欢迎词。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在欧盟法研究与教学方面的成绩和未来设想,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宋锡祥教授作了题为“欧盟法的本科、研究生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与教学法探索”的发言,介绍了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在欧盟法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已有成绩、发展思路、存在问题与改进计划。

李寿平教授讲作了题为“中国欧盟法教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介绍了欧盟法在中国的四种主要教学形式,分析了中国欧盟法教学成功的原因,归纳了中国欧盟法教学的特点,并就进一步促进欧盟法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石佳友副处长作了题为“欧盟法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发言,介绍了人民大学在欧盟法教学方面的方法、经验与挑战,提出欧盟法教学应当结合时政,与时俱进。

鲍禄教授作了题为“欧盟法在中国大学教学的困境与出路”的演讲,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欧盟法教学的历史与现状,认为应当在区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基础上,对欧盟法课程进行正确定位和分层次进行。对此,王军教授建议,可以考虑将欧盟法打包,使其作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兰花副教授在作了题为“欧盟法案例课的教学”的演讲,介绍了自己在中国政法大学开设欧盟法律经典案例分析的课程设置与缘由、教学现状与遭遇的瓶颈。

王乐兵讲师作了题为“欧盟法在意大利大学的教学”的发言。

陈永芳副处长作了题为“当前中欧经贸关系及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新动向”的发言,介绍了中欧之间在贸易谈判地位方面的微妙变化、中欧贸易的战略定位与战略地位、双方的重点合作领域与欧盟自主立案调查等新动向。

赵海峰教授作了题为“哈工大欧洲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欧洲交流与合作”的演讲,介绍了合作概括、工作成绩、合作特色与规划展望。

盛建明教授作了题为“欧盟反补贴调查程序与证据规则”的发言,介绍了欧盟在不同阶段对证据的不同要求,探讨了中国政府在进行相关立案时可以借鉴欧盟这些做法的可能性。

边永民教授作了题为“从文化多样性角度看欧盟法的形成与实施”的发言,从法律教学、欧盟法律的立法与实施、欧盟程序法等角度出发,强调要重视文化与文化多样性在欧盟法教学与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李靖堃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的欧盟法研究十年述评(2001-2010)”的演讲,介绍了社科院欧盟法研究与教学情况,评述了中国十年间欧盟法的教学与研究状况,指出了欧盟法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加强研究深度、增强原创性等建议。

程卫东研究员介绍了正在进行的欧盟法律变迁、德国统一法律问题及其解决等重大在研项目。

在自由讨论和专题发言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欧盟法课程设置、体系内容、师资建设、就业促进、教材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应当从教学联盟、科研联盟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沟通、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研讨会有代表性地集纳了国内欧盟法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发展状况和成果信息,并形成共识:通过充分的校际、院际、所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国内欧盟法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