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商业银行汇票承兑、贴现、跨境银票保付加签业务风险和防范”讲座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时间:2012-08-20 点击:

 

 

2012818日,由国际银行法律与实务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法律研究所、通商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的“商业银行汇票承兑、贴现、跨境银票保付加签业务的风险和防范”讲座,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

 

主讲人之一赵新华教授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票据法研究所所长。他先后在吉林大学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曾多次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曾经参与众多的法律实务活动,在多起案件中担任首席仲裁员,参与有关合同纠纷的仲裁活动,并为仲裁员及律师讲授票据法原理与票据诉讼实务。赵新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票据法,先后承担多项司法部、教育部及吉林省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迄今共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讲座开始,赵新华教授首先做关于“商业银行汇票承兑、贴现业务的风险和防范”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风险和贴现风险这两个方面阐述了银行承兑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赵老师从票据的基本法律关系出发,运用大量的案例进行生动讲解,语言幽默诙谐,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过程中,参会人员就汇票承兑风险问题、实务中发生的疑难案件等与赵新华教授进行交流,赵老师细心、专业的回答解决了银行职员和律师群体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赵新华教授作主题演讲)

 

另一位主讲人金赛波律师现为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获得对外经贸大学硕士和国际法学博士学位。金律师现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联合导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兼职教授。金律师还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商业银行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职务。金律师的演讲主题为“跨境票据交易中的保付加签业务的风险和防范”,其主要讲述了国际汇票保付加签业务的风险和防范措施。金律师也列举了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来宾共享,与会人员互动十分热烈。

 

 

(金赛波律师作主题演讲)

 

本次讲座是银行法律和实务系列讲座之十一。参会人员通过此次讲座对银行汇票承兑、贴现、跨境银票保付加签业务的风险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这些风险的防范也有了明确的措施予以应对。该讲座对银行管理人员、律师的实务工作起到很好的实际指导作用。

 

 

(与会人员十分认真)

 

(撰稿人:邹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