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厉行法治,建设质量强国——“中国质量安全与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2-05-29 点击:

2012年5月27日,由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霍英东基金会香港匡翘基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之“中国质量安全与发展高端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商务部、农业部、质检总局、中国质量协会、北京市贸促会、霍英东基金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与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继2012年2月6日国务院颁布《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之后,国务院办公厅于2012年4月28日又颁布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这些旨在推动质量安全与发展的举措引起了举国上下的热切关注。故此次大会上午的主论坛的将讨论的主题确定为“科技创新与质量强国”。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陈邦柱先生,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先生,北京贸促会副会长、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储祥银先生,霍英东基金会董事霍震宇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女士先后致辞。随后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高阳先生、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郭策先生、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副司长许新建先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先生分别就“《质量发展纲要》与我国建设质量强国战略”、“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质量强国的法制保障”和“建设质量强国与中国外贸转型”等主题逐一进行了主题演讲。

接近中午时分,大会隆重发布了《“建设质量强国”共同行动倡议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李俊教授代表与会者宣读了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质量强,则中国强。质量优,则中国富”,并从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新闻媒体、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多个角度呼吁“质量兴亡,匹夫有责”,“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科技和管理创新,更有赖于法制完善和诚信自律。”

大会下午的议程由“食品与环境安全分论坛”以及“产品质量安全与法制发展分论坛”组成。“食品与环境安全分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教授主持,海南三亚刘志彬水稻研发有限公司水稻专家刘志彬先生、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周清杰教授、商务部市场司袁明松处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储晓刚教授、上海铱金电一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华先生、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方洋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边永民教授分别就“实施创新农业确保粮食安全”、“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与对策”、“质量安全与农产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检测所面临的挑战”、“环境保护与绿色照明产业发展——CCFL在室内照明的运用”、“食品检测企业与风险控制”、“法律所难以解决的食品安全问题”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引发了广泛讨论。

“产品质量安全与法制发展分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和副院长鲍禄教授主持,就质量安全与发展的法制完善、质量强国与法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史际春教授、中国法学会的李仕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王敬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苏号朋教授和李俊教授分别就“质量法治建设的关键”、“通过法治实现食品安全”、“质量强国与政府监管”、“完善我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我国产品质量安全法制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思路”发表了主题演讲,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的高桂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高秦伟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李红雷研究员、中国消费者协会法规部的陈剑主任、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的骆岚女士以及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王晓川教授进行了评议。整个会场洋溢着热烈而务实的气氛,官员与学者的思想交流、碰撞产生出诸多富有理性、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各位与会专家对质量发展与安全涉及的法制完善及法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厉行法治、建设质量强国”成为大会的一致共识。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