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梦晗做客“高伟绅经贸法学博士论坛”

时间:2012-04-19 点击:

2012年4月15日晚6时许,高伟绅博士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做客此次论坛的嘉宾是已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的我校毕业生王梦晗。本次讲座受到了法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法学院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军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王梦晗,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王梦晗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4级本科生。她曾获首届"沈四宝奖学金"优秀法学学生奖、2005及2006年校综合特等奖学金、2006及200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她在本科学习期间被教务处聘请为英语口语教师,曾作为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学生代表。2007年,她获得了美迈斯特等奖学金,之后相继在美迈斯、高伟绅律所工作。

如今,王梦晗已经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这次高伟绅论坛由她来分享她的大学生活和工作经历,传授“过来人”经验,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演讲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王梦晗首先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体会。她认为,大学中有三样东西对她以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法学院自己课程的学习,尤其是法学院特色的双语课程,可以很大地提高同学们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二是多读书,拓宽自己的知识深度和基础;三要关注当下立法、司法的变化,了解现实社会中的法律问题,为找工作做准备。

王梦晗鼓励同学们争取学校奖学金的评选。她认为,在参与过程中,我们可以跳出平时在法学院学生的圈子,去和真正顶尖的律师和合伙人以及其他法学院的同学交流,参与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之后,王梦晗向我们交流了她在律所工作的心得。她说,律师这个职业是非常讲究经验累积的,每一个律师都要从最基础的业务做起,但只要投身其中,就会有一个明确的上升的趋势。对于毕业之后对工作和LLM之间的选择,她建议大家要从个人情况分析。

谈及从美迈斯到高伟绅的工作转换,王梦晗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她认为,由于在美迈斯工作的重复性比较高,为了拓宽自己的业务范围,她来到了高伟绅律所。到了高伟绅,她接触到了更高端的业务,同时这又给了她很大压力;在这过程中,她的潜能和极限就不断被激发出来了。

对于律所偏好的人才,她说,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详言之,第一是学校出身;第二是学习成绩,比较传统的律所对学习成绩是比较看重的;第三则是英语水平,她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另外,在律所工作需要很强的个人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要以很高的效率和准确度来完成工作。

谈到申请过程,王梦晗说,首先同学们要锻炼自己独立思考,为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她提醒道,很多本科要升LLM,从进入的现实角度考虑,如果直接申请,很难升到特别好的学校。

王梦晗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贸大法学院王军院长和同学们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如“未来的职业规划”、“阳光私募的进展情况”、“工作四年当中遇到的最大挫折”、“对选课的想法”等。王梦晗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相信精彩的讲述定能激发同学们长久的思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