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国际经济法网专家访谈系列(九):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宋巍访谈

时间:2012-01-19 点击:

【编者按】国际经济法网将陆续推出“专家访谈系列”,采访人物涉及国际经济法及相关法律领域的理论研究学者和实务专家。以下为“专家访谈系列”的第九期。

【被采访者简介】
宋巍,法律与经济学交叉领域学者、职业投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法学博士;美国圣约瑟大学访问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为北京正德恒生投资有限公司、蓝莓基金投委会委员;苏州中以高科技基金创始人。曾作为执业律师执业于北京市共和律师事务所,并曾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建了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
 
【被采访者照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 作为法律与经济学交叉领域的学者和专家,您能否简单的概括性的讲一下法律与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
宋巍(以下简称“宋”):法学的研究对象首先是法,按照不同的分类,它包括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也包括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诉讼法等其他各种部门法。经济学主要研究的是社会的稀缺资源如何进行合理有效配置的问题。因此资源的稀缺性是经济学分析的前提,资源的有效配置是经济学分析的中心目标。法律和经济在上述前提下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是一种必然且客观的。如何利用法律在公平和正义的前提下对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是法律与经济交叉领域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通俗地说,无论经济学家的模型和公式多么的合理和正确,如果要切实的履行和实现,必然要被法学家的文字所规范。没有制度和法律的保障,经济学家一切美好的构思和合理的公式都无法被实现。
记:您能否概括性的讲一下,法学和经济学交叉领域中相对来说最有价值的研究领域或研究课题是什么?
宋:我认为概括的讲,利用法律去规范、平衡、调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记:您能否稍微具体的解释一下?
宋:首先实体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精神产品的生产、销售、及提供相关服务的经济活动,不仅包括农业、能源、交通运输、邮电、建筑等物质生产活动,也包括商业、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虚拟经济是指相对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虚拟资本的持有和交易活动。
虚拟资本是在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第二十一章以后的几章中提出的一个观念,虚拟资本分为资本所有权和使用权。该虚拟资本的载体,就是一种所有权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构成了现代市场经济的两大经济系统。虚拟经济是从实体经济中产生的,离开了实体的生产系统,离开了物质资产,虚拟经济将不复存在。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有反作用。资金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虚拟经济会通过看不见的手使得资金得到合理的配置,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法律作为平衡正义的天平,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作用关系必然被法律所规范。而在立法、执法、司法的过程中,如何合理的应用法律去解决和处理将是法律人必须予以审慎对待和考虑的。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一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稳定的决定性基础。作为法律人,我们可以说始终是任重道远。
记:您最近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宋:我最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继续完善我提出的“风险投资擒纵器理论”。该理论是我在博士后课题中提出的,其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利用行业风险系数寻求组建和完善某种行业投资的预警机制;二、准备在王军老师的带领下和世界银行的相关部门共同就中国作为援助国后所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三、就欧债危机导致的国家破产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记:作为一名职业投资人,您主持过的投资项目和您目前的工作内容主要都有哪些呢?
宋:我主持和参与过的投资项目并不知名,大家相对比较耳熟的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恒天动力有限公司、北京艾尔豪斯模式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像迈奇科技、台均科技等等。我目前的主要工作精力是在苏州中以高科基金,作为该基金的派驻董事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开展。苏州中以高科基金是以色列最大的投资银行Poalim capital markets group 旗下的Poalim asia direct 和我们蓝莓基金以及其他投资人共同组建的以以色列高科技引入为主要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高科技基金。
记: 您是职业投资人,但曾作为职业律师从事专职法律工作多年,您是如何看待律师和投资人这两个职业的?
宋:这两个职业的共性都是对风险的控制,投资人是控制风险的高手,律师更是控制风险的专家。但是高风险、高利润是客观规律,市场风险是任何人都无法准确预测的。律师看的风险往往是可被预测的,投资人看的风险经常是不可知的。投资人和律师都动脑,但投资人除了动脑外还要动钱,“玩得很心跳”。
记:您认为作学问与作实务之间哪一个更重要?
宋:理论与实践是事物的一体两面,因此偏颇与脱节对事物本身来说都是不正确的。但是作为个人来说,“白首穷经通秘义,青山养老度危时”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文能治国,武能安邦”亦是一种奢侈的人生追求,关键看你怎么选择。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