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法制日报》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庆祝入世十周年活动

时间:2011-12-30 点击:

庆祝中国加入WTO十周年经贸法制建设专场纪念研讨会举行

日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入世十周年:经贸法制建设专场纪念研讨会暨UIBE《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首发式”在该校举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是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十年,中国朝市场经济法治化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我们已经学会利用WTO的规则来保护和发展自己。我们不仅作为第三方参与到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进程当中去,并且能够主动地出击,作为申诉方提起诉讼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企业的诉讼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不仅学会了应用WTO规则,还开始积极地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当中去,在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在发言中说,WTO的规则纷繁复杂、卷帙浩繁,对研究者来说,投身其中,是一种历史使命。他谈到,要不断深化研究、不断探索,积极运用WTO争端解决的规则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我们也不能只做遵守规则的模范生,要更好地通过对WTO规则的研究、探讨来推动规则的完善和改进,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作为亲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以来重大事件的见证人,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感触良多。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学院来关注和研究WTO法律,为政府从事相关工作建言献策,以提升我们参与规则制定、妥善应对贸易摩擦、运用规则维护权利的能力。

研讨会现场还进行了《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一书的首发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表示,《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是对WTO争端解决以年鉴形式进行的研究,是对中国入世十年的献礼。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以及一些从事实务工作的律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文原载《法制日报》2011年12月8日第三版,网络链接为: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1-12/28/content_3248718.htm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